《芳華》馮小剛如願獲同齡人認可

2017-12-12 09:11: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芳華》中老年觀眾最有共鳴 馮小剛如願獲同齡人認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712110854349708

  《芳華》引發中老年觀眾的懷舊情緒。

  東方網12月11日消息:剛過去的週末,馮小剛導演的新片《芳華》在全國舉行了超前點映,許多觀眾提前一睹該片的風采。影片點映兩天,收穫了上座率、場均人次等多項數據第一,各大影院更出現了大批父母輩觀眾觀影的熱潮,不禁讓人想起前幾天馮小剛在首映禮上的定位:“拍電影給我的同齡人看。”儘管《芳華》要到本週五才正式上映,但是這股點映帶來的熱潮,讓人提前嗅到了賀歲檔的火熱氣氛。

  點映表現

  上座率高,年齡層覆蓋廣

  經歷馮小剛口中從國慶檔主動撤檔的“一波十三折”,《芳華》確定於賀歲檔重新上映之後,引發的關注度確實比之前更高。根據貓眼研究院的線上和線下觀眾調研結果顯示,《芳華》在12月上映的全部影片中,觀眾首選率最高。調研稱:“相比賀歲檔的其他影片,《芳華》講述特定年代的青春記憶,堪稱賀歲檔甚至是今年整個中國電影市場上的一股清流。”在各種想看指數等公開數據指標上,《芳華》與同檔的其他影片相比都處於領先水準,代表了觀眾對於這部影片的期待與興趣。為回應這一期待,出品方華誼兄弟電影宣佈《芳華》提前于12月9日、10日,也就是上週末開啟了全國超前點映。

  點映的兩天,《芳華》每日排片約在3%左右,大部分放映廳爆滿,平均上座率高達40.9%,場均人次53人。該片上週六票房達1621萬元,奪得當天排行第三名。昨天,《芳華》的表現也是很穩定,影片兩日累計票房超過2500萬元,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更難得的是,不少影院出現了父母輩觀眾前去觀影或者一家兩代甚至三代一起觀影的場面,這與平日其他商業片放映時,觀眾多為年輕觀眾或夫妻情侶的狀況有很大不同。

  一家影院的駐店經理向記者展示了上週六《芳華》點映場次的售票情況。儘管才下午3點多,19時30分放映《芳華》的380座影廳已經售出了260多張票,上座率達70%,隨著放映時間臨近,還不斷有人前來詢問或通過網絡渠道訂票。這位經理説:“好多年輕人陪著父母、爺爺奶奶來看電影,除了兒童,基本上其他年齡層都齊了。”

  觀眾反應

  “父母輩”觀影被感動落淚

  在口碑方面,《芳華》也表現出了非常明顯的“年齡風向”。該片在網絡綜合評分方面,貓眼電影評分為9.2分,淘票票評分為9.2分,微博電影評分為9.1分。就連一向挑剔的豆瓣電影評分,影片點映之後,隨著打分的人數增加,得分反而提升,從點映前的7.6分,升至點映後的7.8分。數據顯示,這其中35歲以上觀眾給影片打出的分數最高。

  不少觀眾也在網上談及自己的觀影感受。有觀眾説:“今晚陪著爺爺奶奶去看了點映,謝謝馮小剛導演,在這個時代拍出老年人可以欣賞的電影,是很珍貴的。”還有人説:“後排的爺爺奶奶泣不成聲,也許想起了他們自己的芳華、那個時代。”“我身邊的一位大姐頻頻抹著眼淚,我也哭濕了三張面紙。”“和父母一起提前看了,老爸説他特別有感觸,心裏很激動。”對此,馮小剛之前也曾回應:“很多我的同齡人不是不愛看電影,是沒有電影看。所以《芳華》來了。”

  曾在文工團度過自己青春時代的馮小剛,對於文工團的記憶一直唸唸不忘,他與同樣有著文工團經歷的嚴歌苓不謀而合,共同創作了《芳華》,並用眾多細節織就了一代人如夢的青春。這樣的情感確實能夠普遍打動有過相似經歷的中老年觀眾,但未曾經歷過那個時代、那種生活的80後、90後年輕觀眾,對影片的觀感還是存在分歧。有的年輕觀眾表示自己也很感動:“雖然是90後,但對那個年代一直有一種情懷,嚮往那個時候物質貧乏、精神卻很豐富的歲月。”而前幾天在北展舉行的《芳華》首映上,一位媽媽觀眾在現場激動地説:“我兒子雖然才八歲,但是他看電影的大半程都在哭。”

  但確實也有年輕觀眾不太能夠産生情感共鳴。在北京的一家影院,散場出來的一對母女就針對影片産生了“代溝”,20多歲的女兒表示對影片並不是很有感觸,但一旁的母親還未來得及擦乾濕潤的眼眶,就連用了幾個“滿分”“特別好”來評價。

  業內評價

  “小鋼炮”的一次真誠表達

  除了普通觀眾,業內人士這次對《芳華》的評價普遍也不錯。相信這個賀歲檔,我們暫時不會再看到“‘小鋼炮’大戰影評人”的場面了。

  影評人“桃桃淘電影”説:“馮小剛這次應該是走心了,第一次能在他的電影裏找到更真實的感情共鳴。故事可看性不錯,從青春芳華到殘酷戰爭再到一切的幻滅,頗有些傷感。美術、服裝、攝影、配樂都非常出色,也成為主要加分項,片子拍得非常漂亮。”影評人木易也“點讚”道:“這部電影除了觀照平凡人物的命運之外,更多的是對歷史的銘記,對戰鬥英雄的致敬。”其他不少業內人士對《芳華》的評價也是趨向正面,認為這是馮小剛繼《集結號》之後,又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

  當然,影片也並非完美無缺。影評人“二十二島主”認為,影片前半段對錯亂年代的錯亂愛情與命運的表現較好,劉峰下放後節奏跟著錯亂,太多突兀和冗長的情節毫無必要,還好最後圓了回來。“就像每個導演有武俠夢一樣,馮小剛一定會拍這樣一部寄託情懷的作品,愛他的人一定會很喜歡,厭惡他的人必定覺得矯揉造作,所以口碑反倒不重要。”

  以描繪小人物和喜劇起家的馮小剛,這幾年向著嚴肅題材的方向不斷轉變,而在這條轉變之路上,對題材的挑戰和對自我的忠誠,則一直保持不變。《集結號》中的戰爭,《一九四二》中的大饑荒,《唐山大地震》中的災難,《我不是潘金蓮》中的眾生現形記,最後到《芳華》中不能被遺忘的戰爭和青春,主題上完成了又一次昇華。同時,《芳華》又是他在情感上的一次“還願”,對自我的一次追尋,他將自己最私人的經歷與情感拿出來與觀眾交流,無論結果如何,這是他近年來最真誠的一次表達。更何況,馮小剛這次在藝術上也做出了新的探索,6分鐘的戰爭長鏡頭,可以位列今年最令人難忘的國産電影鏡頭之一。《芳華》,讓我們看到了真誠的馮小剛,或許,也是近幾年來最好的馮小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