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靳東:沒有比站在舞臺上更神聖的事情

2017-12-13 09:04:46|來源:新華社|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題:專訪靳東:沒有比站在舞臺上更神聖的事情

  白瀛、鄒希、劉洋

  他是《偽裝者》裏的明樓、《歡樂頌》裏的譚宗明、《我的前半生》的賀涵,但鮮為人知的是,他還是《日出》裏的方達生、《驚天雷》裏的毛澤東。靳東,是影視演員,也是戲劇演員,甚至後者讓他更為珍視。

  “沒有什麼比站在舞臺臺口更為神聖的事情。對戲劇,我始終心存敬畏。”靳東日前在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如今,在堅守了10多年的戲劇領域,靳東又多了一重身份:出品人。他不久前組建的非營利機構北京當代話劇團推出了首部作品:易卜生的《海上夫人》。

  “美的傳遞,要靠慢下來的東西”

  靳東為觀眾所知,更多是因為電視劇,然而他的本行是戲劇——2003年畢業于我國戲劇藝術最高學府——中央戲劇學院表演係音樂劇專業,目前就職于煤礦文工團話劇團。

  和很多從中戲畢業的明星不同,儘管演過很多影視作品,靳東卻一直沒有遠離舞臺。2008年和陳數、郭達合作主演話劇《日出》,2010年主演《驚天雷》,後者更讓他獲得了中國話劇最高獎——金獅獎。

  “戲劇是伴隨我一生的事業,我最大的興趣和樂趣就在舞臺上,沒有什麼比我站在舞臺臺口更神聖的事情。對戲劇,我始終心存敬畏。”靳東説,憑藉電視劇成名後,更加意識到自己推廣戲劇的使命。

  今年正值中國話劇誕生110週年,靳東選擇了易卜生後期的象徵主義作品《海上夫人》,向這位影響了中國話劇誕生的“現代戲劇之父”致敬。該劇主要講述女主人公艾麗達經過“自由選擇”後割捨過去和水手的愛情,內心回歸家庭的故事。

  靳東説,這部戲關注人在成長中內心的變化,艾麗達的內心經歷了從禁錮、幻覺到自由的過程,這樣的題材能夠給人思考。“我希望大家把生活慢下來,學會去思考。美的傳遞,還是要靠慢下來的東西,只有走進劇場才能發現。”

  該劇9月底在北京首演後,今年底、明年初,又將在北京、寧波、廈門等地巡演。

  “劇場是我唯一希望留給孩子的東西”

  嚴格説,這並不是靳東第一次做戲劇出品人。10多年來,他資助過不少初出茅廬的師弟妹,給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戲做過無名出品人。

  “話劇仍然是一個相對小眾的藝術,經常不能回本。”靳東説,“常常是演出結束以後,製作人拿著一個紙袋子來找我,‘師哥,收回來這些你先拿著吧。’”

  在市場經濟大潮下,戲劇人才的流失很嚴重,但正如靳東所説,“真正熱愛戲劇的,都是不浮躁的人”。早在10年前,他就開始醞釀給這群“不浮躁的人”搭建一個平臺。

  今年初,他的願望終於實現:聯合韓江、王媛媛、譚韶遠3位好友將北京當代芭蕾舞團重組為北京當代藝術劇院,下屬北京當代芭蕾舞團和北京當代話劇團兩個劇團,其首部作品《海上夫人》的導演,正是北京當代芭蕾舞團團長王媛媛。

  作為體制內話劇演員,靳東深知國有院團的優勢和瓶頸,因此利用自己的資源組建劇團也是想為中國話劇開闢一條體制外的發展道路。“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匯集一批戲劇觀念相同的人,提供一個純粹的創作環境,把優秀的人才放到合適的位置上,讓他去發聲音,去表達。”

  正是基於培育戲劇市場的初衷,與傳統出品人不同,靳東個人對話劇團只投資,不收益。而他的下一個目標是擁有自己的劇場,並把它作為孩子的禮物。“劇場是我唯一希望留給孩子的東西,這不單單是物質,更多是精神——因為這是你的父親奮鬥一輩子留下的東西。”

  “我只活在我的人物創作裏”

  第三屆中央國家機關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愛崗敬業好青年稱號獲得者、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演員工作委員會副會長……作為體制內的藝術工作者,靳東十分珍惜自己近年來獲得的榮譽和職務。

  “我是個演員,嚴格意義上不是娛樂圈的人,不怎麼融得進這個圈子,也不會按照娛樂圈的規則去走。”靳東説,“我一直認為,我作為演員不應該把工作以外的完全展露給大家,而是應該把私生活藏在公眾視野背後,這樣觀眾才會相信你在熒屏上塑造的角色。”

  走紅之後,靳東堅持不上真人秀,甚至推掉了有些開價不菲的節目。“有些東西對孩子産生的影響也許是無法挽回的,當我的孩子為電視上有些低俗內容興奮尖叫的時候,我很憂慮。”

  他認為,自己無論在舞臺還是在熒屏上,都只做著同一件事:把個人生活和角色拉開距離,將全部的精力用於人物創作。

  然而就在這個最專注的領域,很多觀眾曾質疑他熒屏形象雷同,將戲路鎖定在了“人設”討喜的精英專家和人生導師上。

  靳東對此回應稱,他一直在力求塑造不同性格的人物,也在出演每個角色之前按照在戲劇學院所學的專業要求撰寫人物小傳,把人物的背景、性格勾勒完整;但無奈的是,演員無法決定播出時間,一段時間內某些近似角色集中出現,可能是造成這種“人設”的原因。

  靳東透露,明年初播出的都市劇《戀愛先生》中,他就一改成熟穩重的形象,變身時尚戀愛達人,不僅在造型上有所突破,性格也更加幽默。

  “我只活在我的人物創作裏。”已過不惑之年的靳東,對自己的事業,仍然抱有十分理想的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