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台劇目將參演第三屆中國歌劇節

2017-12-13 14:43:5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記者今天從文化部獲悉,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於16日在南京拉開帷幕,23台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劇目參演,數量為歷年之最。歌劇節期間還將開展優秀劇目展演、一劇一評、下基層演出、歌劇藝術公益講座等一系列活動。

  據了解,本屆歌劇節將以參演劇目組成的歌劇演唱會開幕,閉幕演出則為江蘇省為紀念南京大屠殺事件發生80週年專門創排的歌劇《拉貝日記》。23部參演劇目中,既有《馬向陽下鄉記》《有愛才有家》《呦呦鹿鳴》等現實題材作品,也有《松毛嶺之戀》《青春之歌》《長征》《木蘭》《蔡文姬》《瑪納斯》等革命和歷史題材作品,還將重現《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洪湖赤衛隊》等經典民族歌劇。

  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指出,突出民族歌劇創作是本屆歌劇節的特點之一。今年以來,文化部成立了“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指導委員會,召開了中國民族歌劇創作座談會,並從全國報送的歌劇作品中,遴選出8部劇目參加展演。此外,本屆歌劇節也重視現實題材創作,相關參演作品將關注的目光投向精準扶貧、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範等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歌劇節堅持“低票價”原則,最高票價120元,最低票價僅20元,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於60%。此外,歌劇節不再設獎,而是採取“一劇一評”的方式,組織專家觀摩演出並對每一部參演劇目進行研討,助力提升藝術品質,引導創作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