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設備受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報告發佈

2017-12-13 09:12:30|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我國首份電氣設備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報告發佈

  12日,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佈《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對我國電氣設備出口影響研究報告(2016年)》。該報告是我國首次對傳統出口優勢産品——電氣設備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進行入戶調查和定性定量分析。

  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電氣設備出口額1251.9億美元,佔全球電氣設備出口市場五分之一,是出口拳頭産品。去年,全國39.1%的電氣設備出口企業,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直接損失達152.1億美元,佔出口額的12.1%。而我國各行業有34.1%的出口企業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直接損失僅佔出口額的2.4%。相比之下,電氣設備行業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遠高於各行業均值。

  此外,同一種産品出口不同國家需要重復認證,這一重壓也使15.4%的企業放棄了國外市場。電氣設備行業遭遇的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超過22種,遍佈每個發達貿易夥伴和大部分新興市場。不同國家地區之間認證結果互認程度低,同一種産品要敲開N個市場的門,就得配N把認證之“鎖”。

  報告還顯示,印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雖然技術性貿易措施種類不多,但透明度較差,執法不規範,損失較重。2016年電氣設備産品出口印度增長8.3%,漲幅居各國之首,但其技術性貿易措施造成損失和新增成本佔出口額的67.3%,遠高於13.8%的平均水準。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對電力需求增長很快,我國電氣設備行業正進軍該市場,開展該地區技術性貿易措施應對研究迫在眉睫。

  不過報告顯示,我國電氣設備行業,具備參與國際互認的硬體實力和心理準備。有86.4%的企業認為我國電氣設備標準與國際標準基本等同或等效,開展國際互認合作基礎良好。有95.1%的企業認為在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過程中企業競爭力得到提升,應對態度正面進取。有85.8%的企業選擇積極參與境外市場競爭,而非躲在國家産業保護政策之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