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彰顯關懷 滬最美旅遊廁所揭曉

2017-12-29 10:43:00|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細節之處彰顯人文關懷 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揭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説明:“上海最美旅遊廁所”評審會暨頒獎大會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説明:一名入圍單位的業主代表正在臺上陳述。

  廁所雖小,卻是一個城市文明的窗口。今天下午,由上海市旅遊局主辦、東方網承辦的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評審會暨頒獎大會在東方網舉行。陸家嘴北濱江望江驛NO.1廁所、上海國際時尚中心園區廁所、長風海洋世界海洋主題廁所、山陽田園南瓜廁所、月湖雕塑公園鐘乳洞廁所等10座旅遊廁所榮獲“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稱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説明:評委正在為業主代表打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片説明: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高彬翔宣佈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獲獎名單和入圍獎名單。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並十分關心廁所革命。今年11月21日,他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今年舉辦的第二屆“于細微處見關懷——尋找上海最美旅遊廁所”網絡評選活動,在2016年第一屆活動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尋找力度,將全市新建郊野公園廁所和黃浦江兩岸濱江廁所也納入了評選範圍。主辦方除了考察這些廁所在外觀佈局、功能設計、綠色環保和智慧創新等方面的“外在美”,更是將目光聚焦到“人文關懷”這一旅遊廁所細微處的“內在美”,是否配置第三衛生間、男女廁位配置是否合理、排隊等候時間長短,以及母嬰設施是否健全等,也被列入了考查對象。因此相比去年,今年對入選的旅遊廁所提出了“內外兼修”的更高要求。

  本次評選活動從11月起,歷時兩個月,通過市區旅遊局推薦、旅遊景區自薦、媒體尋訪,以及網上徵集等方式,累計有200余家旅遊廁所上傳照片參與評選。在今年入選的廁所中,既有外觀搶眼、內飾別致的廁所,諸如陸家嘴北濱江望江驛NO.1廁所、山陽田園南瓜廁所、香朵開心農場湖畔廁所等新建的旅遊廁所,也有保持原建築韻味或與景點特色融為一體的廁所,諸如上海音樂谷廁所、呂巷水果公園(鼎仙園)廁所、長風海洋世界海洋主題廁所等,這些廁所在建造和改造時,都充分考慮各年齡段遊客需求,防滑地墊、無障礙扶手、兒童專用便器、母嬰護理臺、環保再生廁紙、香氛和護手霜、免費充電插座等,無一不在細節處融入“人文關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片説明:上海市旅遊局公共服務處處長林蘇閩(左一)、東方網智慧社區管理中心主任王偉(右一)與獲得“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入圍獎”的業主代表合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片説明:上海市旅遊局巡視員吳建國(右一)、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總編輯徐世平(左一)與獲得“2016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的業主代表合影。

  最終,在今天舉行的評審會上,經過來自綠化市容、旅遊行業協會、公廁協會、部分高校等專業人士組成專家評審組,由上海主要媒體組成的媒體評審組,以及區旅遊局代表、業主代表等組成的大眾評審組共同參與評選。陸家嘴北濱江望江驛NO.1廁所、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奇妙路接駁站廁所、九江路951號廁所、東方假日田園夢竹緣廁所、上海國際時尚中心園區廁所、長風海洋世界海洋主題廁所、新虹橋中心花園虹橋路廁所、山陽田園南瓜廁所、月湖雕塑公園鐘乳洞廁所、香朵開心農場湖畔廁所這十家廁所被評為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上海市旅遊局巡視員吳建國和東方網總裁、總編輯徐世平向它們授予“2017年上海最美旅遊廁所”銅牌並頒發證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