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出行 登機只需身份證和手機

2017-12-29 10:43:1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登機只需身份證和手機,明年出行的便民清單請收好!

       近日交通部、民航局、鐵路局等部門陸續召開全國工作會議,釋放2018年諸多民眾交通出行的惠民、便民政策。如,擴大高速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幫你省錢;220城市一卡通互聯互通、高速費可開電子發票幫你省時;千億級機場普及身份證和手機登機,幫你省心省力。

       不用辦好多張卡,220城“一卡通”互聯互通

  交通部“曬”出的2018年要做好的12件民生實事中,公交“一卡通”的便捷支付備受關注。

  交通部要求進一步擴大使用人群,擴大互聯互通應用範圍和數量。2018年年底前基本實現22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進一步推進城市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城市輪渡等出行方式的一卡支付。

  閒時出行更省錢,高速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將擴大

  2017年,交通部組織了山西、浙江、湖南等省開展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交通部提出,明年穩步擴大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鞏固交通運輸領域各類罰款、檢查及涉企收費清理規範成果等。

  今年,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基本取消,實施公路綠色通道、差異化收費等多項舉措下,全國降低物流成本880多億元。

  報銷更便利,通行費增值稅可開電子票

  2018年起,使用ETC卡或用戶卡通行高速公路交納的通行費或ETC卡充值費,可通過發票服務平臺開具通行費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

  交通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近日在發佈會上表示,開具高速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能夠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獲取發票和實現稅款抵扣,有利於信息資源交換共享、互聯互通和協同應用。

  收費站通行更省時,新增ETC專用車道2000條

  未來,“有車一族”不僅能省錢,還能更省時。

  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將新增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專用車道2000條,ETC用戶1500萬,進一步發揮ETC聯網運營成效,提升收費公路服務水準。

       空中有WIFI,明年試行飛機上可用手機等上網

  中國民航局提出,將試行高空移動終端接入局域網或互聯網服務。鼓勵航企在具備客艙無線局域網的飛機上,實現旅客用自備移動終端接入客艙娛樂信息系統;在具備客艙空地通信能力的飛機上,實現空中接入互聯網,讓旅客空中有WIFI。

  今年9月,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朱濤在發佈會上表示,允許航空公司對可攜式電子設備的影響進行評估,航空公司可以根據評估的結果,來決定在飛機上使用何種可攜式電子設備。

  杜絕亂收費,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

  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提出,2018年將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發揮機場服務品質評估作用,創新機場特許經營管理模式,杜絕候機樓餐飲服務亂收費。

  同時,進一步優化客票退改簽流程,簡化退改簽手續;開展行李運輸裝卸專項整治,推廣使用RFID行李全程跟蹤系統,減少行李運輸差錯和破損,縮短行李提取時間,提高國內行李運輸賠償限額。

  乘機更順暢,千萬級機場登機只需身份證和手機

  2018年,民航領域還將迎來“無紙化”便捷出行在千萬級機場的普及。

  記者從民航局獲悉,明年將在千萬級機場推廣使用“航信通”,實現旅客僅憑有效身份證和手機等移動設備即可完成所有登機手續;改進安檢手段,完善安檢設施,提高安檢效率,讓旅客乘機更順暢。

  航班更正點,將動態調控繁忙機場容量

  民航局表示,明年出臺《國際航權資源配置和使用管理辦法》和《航班時刻管理辦法》,優化樞紐機場航權、時刻資源配置,全年航班平均正常率要求不低於75%。

  官方鼓勵航空公司及時調整機隊規模和結構,對繁忙機場的容量實施動態調控,實現運行總量和保障能力匹配;梳理運行標準中過嚴過緊的規定,實現運行標準和安全裕度均衡等。

       積分可兌換車票後,落地更多鐵路普惠服務項目

  今年,12306鐵路服務中心推出了網上換乘和選座、乘高鐵可點外賣、微信支付購票、常旅客會員積分兌換車票等便民、利民服務,並表示要為廣大旅客群眾乘坐火車出行提供更多普惠服務。

  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表示,要確保明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全面提升鐵路運輸供給品質,把互聯網、信息化等技術應用到鐵路經營領域,降低社會綜合物流成本,支持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增加旅客乘車旅行獲得感。12月27日召開的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指出,開展運輸服務品質監督,滿足人民群眾在鐵路出行方面的美好生活需求。

  城市間旅程更省時,“復興號”擴圍、更多高鐵開通

  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建設正在有序推進,2018年預計新增運營里程將比今年再翻一番。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2018年要加快中西部鐵路和城際鐵路建設,推進鄭萬高鐵、銀西高鐵、杭溫鐵路等建設。

  2017年,時速最高達350公里的“復興號”動車組揭牌運行並數次擴圍出現在南京等城市,隨著“復興號”的不斷擴圍,渝貴高鐵、廣深港高鐵、濟青高鐵等線路陸續開通,城市間出行時間將大大縮短,比如渝貴高鐵開通後,貴陽至重慶的運行時間將壓縮至兩小時左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