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野黑紫砂作品展在滬開幕

2018-01-11 10:42:02|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101757000169650503540.JPG

  袁野黑紫砂作品

  人民網上海1月10日電 (記者 曹玲娟)袁野黑紫砂作品展昨天在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開幕。據悉,此展也是故宮博物院中國茶器展的前期展,展覽將持續至1月15日。

  “色如點漆潤如玉,質若金剛聲如木。此器天生宜佳茗,壺中貴品誰與爭。”黑紫砂,乃紫砂中極品,創燒于明代,清乾隆以後失傳於世。由於泥料難得和燒制工藝複雜,黑紫砂器極其珍貴,歷來為文人士大夫及皇室專有。故今僅北京故宮博物院有黑紫砂作品珍藏可見。

  當代畫家、陶藝家袁野先生,通過十多年對黑紫砂的工藝的研究,2015年成功復燒了失傳三百年的黑紫砂,其泥料配方和燒制工藝已獲三項國家科技發明專利。2017年黑紫砂燒制技藝在上海閔行區申遺成功。黑紫砂燒制技藝列入閔行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袁野成為唯一黑紫砂工藝代表性傳承人。

  “黑紫砂原指燒創于明代中國宜興的一種高溫窯變黑色紫砂器,其胎體黝黑,原料為産自宜興黃龍山的耐高溫珍貴泥料,由於在工藝上有著偶然性和不可控性,所以每當偶有燒成即為珍品,是異常珍稀的紫砂品種。”袁野介紹,清代後期,由於泥料配方和燒制工藝的失傳,黑紫砂失傳已久,也因此,2015年黑紫砂成功復燒後,業內轟動。

  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吳鳴説:黑紫砂不僅僅是復原了傳統工藝,還是當代紫砂工藝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其意義十分重大。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吳冠中藝術中心研究員,美術評論家徐恩存鑒賞袁野的黑紫砂作品時感慨:“我看到了宋的美學意境!”他説:“和歷代眾多文人畫家參與的紫砂壺創作不同的是,袁野並不僅僅是在紫砂壺上題字作畫或造型設計。而是將中國的傳統美學精神和色彩審美注入紫砂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