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砥《弘濟》系列書法作品展將在滬舉辦

2018-01-11 10:41:40|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1月10日電  由中國美術學院、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和浙江省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白砥《弘濟》系列書法作品展”,將於1月16日(星期二)至21日(星期日)在上海斯覺藝術館(閔行區吳寶路428號臺尚創意園內)舉辦,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都到了空前的發展。作為傳統文化象徵形式的書法藝術,從復蘇到復新,再從復新走向世界,已經成為現代中國文化事業的一張名片。但是,現象的繁榮常常表現為空泛與浮華,真正深層次思考中國書法的傳統本質及如何在此基礎上破繭成蝶,使其成為連接古代經典與現代文明的紐帶,卻極少有人涉及。白砥在四十幾年的學書生涯中,從業餘走向專業,從一個普通愛好者到中國美術學院的書法博導、中國實力派書法的代表人物,他幾乎學過歷代所有名碑名帖,體會過繼承與創新的酸甜苦辣,探索過各種方式與手段,與僅僅學過幾家而自得其樂的書法家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白砥的書法,浸透了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將各家各派融會貫通,並力求在風格的獨特與形式的新穎前提下,拉開作品之間的差異。《弘濟》系列書法作品便是其書學觀、傳統觀與藝術觀的完整體現。“弘濟”二字,意謂廣為救助、寬宏大度。白砥此展共35幅作品,內容只此一個,“弘濟”二字為大字書,余句為小字旁白,35幅創作形式無一雷同。

  創作,顧名思義,是創造+製作,它要求藝術家必須通過前期廣泛而深入的學習與積累,逐漸形成自我的風格,並在此基礎上不斷思考,不斷岀新。對書法家而言,學的越多,思考得越深入,其創造的可能性便越大。白砥的與眾不同正在於作品不僅風格獨特,格調高邁,而且能融通變化,件件不同。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白砥曾作為《書法研究》責任編輯在上海工作6年。1993年,他在上海朵雲軒舉辦的“黑色主義-白砥書法藝術展”,在中國書壇引起廣泛影響。25年來,白砥一直沉浸在學古與創作中,樂此不疲,每天至今仍有6至8小時的創作投入。正是這種精神,使其幾十年來一直成為書壇的驕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