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館公佈2018年度特展計劃

2018-01-15 08:49:51|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1月12日電 (記者 曹玲娟)上海博物館近日在滬公佈2018年度特別展覽計劃。其中,首個特展“典雅與狂歡:來自雅典衛城博物館的珍寶”已于1月10日在上海博物館一樓大廳率先開幕,展期將於1月11日持續至4月8日。

  本次展覽選取了兩件來自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的珍寶。科拉雕像(西元前520—前510年),高1.15米,由大理石製成。科拉雕像寓動於靜,藝術家通過“古風式微笑”以及許多故意而為之的“不對稱”等細節,賦予了雕像生命力、自然態、運動感和獨特性,充分展現了雅典女性的典雅之美。

  舞樂圖瓶畫器蓋(西元前350—前325年)展示的場景與狄俄尼索斯崇拜(酒神崇拜)密切相關。這件紅繪法製作的器物是“萊卡尼斯”的蓋子。“萊卡尼斯”是一種帶有兩個把手的淺底容器,可存放女性的化粧品和珠寶,它往往被作為結婚禮物贈予新人。

  4月27日至8月5日,“心靈的風景:十八至二十世紀英國風景繪畫”將在上博第二展廳亮相。此次展覽,將由泰特不列顛美術館從館內繪畫收藏中挑選出70余件作品,集中向觀眾展示十八、十九世紀的一些知名風景畫家(如庚斯博羅、透納、康斯太勃爾、吉爾丁、科曾斯父子等)、拉斐爾前派(約翰.埃弗裏特.米萊斯)和印象派畫家,另外還有一些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先鋒現代主義畫家的作品(如保羅.納什、萊昂.科索夫、理查德.朗等),以期全面展示十八至二十世紀英國風景繪畫發展歷程。

  “走向現代主義:美國藝術八十載,1865-1945”將於9月底10月初至2019年1月初接檔在上博第二展廳展出。本展覽以該主題為線索,以時間為序,集中展示了一批出自美國最著名藝術大師們的約八十件經典繪畫和紙本畫作品。展品全部選自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以及泰瑞美國藝術基金會的重要收藏。

  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2月24日,“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將亮相上博第一展廳。中國是漆器的發源地。展覽擬選取上海博物館藏曆代漆器200余件,並借展若干重要漆器珍品,分門別類加以展示。其中有素髹漆器,彩繪漆器,雕漆(包括剔紅、剔黑、剔彩、剔犀等品種),螺鈿鑲嵌漆器,戧金、描金漆器,建漆等等,年代從戰國至近世。絕大多數展品是從未面世的珍藏。

  “董其昌書畫藝術大展”計劃于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博中國歷代書法館、中國歷代繪畫館亮相。本展以上博館藏為主,同時向海內外機構商借相關重要作品,將由董其昌各階段重要代表書畫、曾經董其昌及其友人鑒藏並對其理論和實踐産生影響的古書畫代表作、對董其昌創作與理論産生影響的同時代書畫家作品和涉及董其昌書畫真偽的相關作品等各部分組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