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千作、藝術中國” 世界你好美術館經典藝術年展開幕

2018-01-22 13:32:46|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百家千作藝術思想跨界交流,傳統技藝現代思維折射光華。2018年1月21日,“百家千作、藝術中國”——世界你好美術館經典藝術年展暨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2018文化新時代主題活動在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B館開幕。展覽融工藝美術、書畫藝術、非遺傳承于一體,是為中國文化藝術2018年況世輝煌的新啟典,共推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走進2018文化新時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212127000511072859620

  本次活動由中國工藝藝術品交易所、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北京工美集團聯合主辦,由上海世界你好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國匠眾創空間、上海視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得到了上海市文化創意産業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青浦區委區人民政府的悉心指導,得到了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的大力支持。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上海市經信委領導張錫平,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雅芳,中共青浦區委副書記韓順芳和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道榮,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原副主席邵秉仁,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毛國典,國家一級演員、中國著名歌唱家楊洪基,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書畫研究院副院長沈一丹等領導嘉賓到會祝賀,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世界你好美術館負責人房福軍、林漢文、林漢武、楊文華等出席開幕式,為冬日的上海市民奉上藝術盛宴,為2018文化新時代助力啟航。

  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藝委會常務副主任趙長青,中國工藝藝術品交易所總裁、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常梓共同啟動了“在上海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中創建中國書法産業園”的大幕;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與毛國典、沈一丹等書法名家一起,手書“綠色青浦、上善之城”,禮贈青浦區人民政府,共賀中國書法産業園的亮相,共祝青浦的文化發展。中國書法産業園以中國傳統書法為載體,建設書法家工作室,書法家客廳,書法家客棧,書法名人堂,書法美術館,書法大講堂,搭建書法教育,書法鑒定,書法交易等平臺,成為弘揚中國書法文化、帶動書法産業的綜合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212132000092352036056

  “在上海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中創建中國書法産業園”的啟動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212129000472717021195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為活動致辭

  活動還同時宣佈了中國藝術研究院《關於在上海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成立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的文件。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將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指導下,成立相應的油畫院、書法院、畫院、雕塑院、版畫院、工藝美術院、非遺中心等機構,建設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創研基地、智庫中心,系統性、規劃化搭建中國藝術研究院在南方的“藝術科研、藝術教育、藝術創作”平臺。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將面向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省級以上工藝美術大師、省級以上非遺傳承人、全國重點院校副教授以上專家,通過海選報名在全國招募5000名文藝創作侯選人,由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管委會、藝委會初級評審,按8%的比例徵召研究員,經中國藝術研究院智庫中心專家委員會審核後進入各分支機構,成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研究員,入住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大師樓,設置專屬展廳。同時,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研究院還將與國匠美術館全國共享聯盟互動,通過國匠美術館在“北京、上海、哈爾濱、武漢、成都、西安、青島、廈門、深圳、澳門”等十大城市的連鎖機構,精準化建立世界領先的藝術品交易體系、美術館文化生態。

  從活動中獲悉,2018年,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還將舉辦第七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選、2018全國手工藝産業博覽會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技藝展等國家級文化活動。其中,第七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選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主辦,每五年舉行一次,堪稱是中國工藝美術界的奧林匹克,更是國內工藝美術界的頂級盛事。2018全國手工藝産業博覽會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技藝展將在“藝術思想跨界交流展”、“工美大師成就展”的基礎上,引進“中國藝交所全球藝術品財富管理高端論壇”。屆時蘇富比、德勤等國際機構首席藝術金融專家、以及國內頂級藝術金融專家將發表主題演講,探索藝術與資本結合的創新之路,結出影響中國傳統文化資本之路、金融之路、交易之路的創意碩果、思想碩果、智慧碩果。

  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位於虹橋交通樞紐核心區,是2018年上海市《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中重點佈局的文化公共載體,也是《青浦區文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7年—2019年)》的示範項目。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由美術館集群、國匠大師創作空間、工藝藝術展覽交易空間等文化業態組成,引入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藝交所等國家級高端資源成,融入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創作基地、評選基地、中國藝術研究院上海創研基地、中國藝術研究院全球智庫中心、中國工藝藝術品交易中心、中國書法産業園等多種高端文化元素,開展每年度國家級品牌博覽會、國家級的學術研討會、權威性的行業評獎等文化交流,形成包括“文化事業平臺、文創産業平臺、文化運營平臺、行業交流平臺、公共服務平臺”在內的多層面文化業態,打造“立足上海、面向全國、輻射世界”的中央文化商務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212130000076681015884

  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一期外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212130000364023698417

  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A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1212130000508965147895

  世界手工藝産業博覽園B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