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爾伯格揭秘《頭號玩家》未來世界

2018-01-23 10:11:45|來源:新華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的科幻動作冒險巨制《頭號玩家》(Ready Player One)今日曝光一段視頻,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解讀片中炫酷虛擬世界與衰落現實並存的未來圖景。《頭號玩家》是斯皮爾伯格時隔多年後回歸科幻類型的力作,不惜工本打造視聽盛宴,講述高潮迭起的奪寶冒險故事,充斥全片的流行文化元素更將掀起全球熱議。《頭號玩家》將於3月30日起在全球陸續上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293123_15165833391021n

  《頭號玩家》講的是在2045年,現實世界衰退破敗,人們沉迷于VR(虛擬現實)遊戲“綠洲(OASIS)”的虛幻世界裏尋求慰藉。“綠洲”的創始人臨終前宣佈,將億萬身家全部留給尋獲他隱藏的彩蛋的遊戲玩家,史上最大規模的尋寶冒險就此展開,男主角韋德·沃茲(Wade Watts)和數十億競爭者踏上奇妙而又危機重重的旅途。影片原著是恩斯特·克萊恩(Ernest Cline)的同名科幻小説,被權威媒體評價為“超級有趣的炫酷極客風”、“探險尋寶和羅曼蒂克結合,故事跌宕起伏”、“想像力天馬行空”。斯皮爾伯格對小説愛不釋手,並借此回歸最擅長的科幻電影,也使《頭號玩家》成為春季檔最值得期待的重磅巨制。

  斯皮爾伯格是最受全球觀眾喜愛的銀幕造夢者之一,幻想、冒險類型更是長項,視頻開頭就帶觀眾重溫其經典代表作以致敬。《大白鯊》(Jaws)中180°張開的鯊魚利齒令人追憶斯導一鳴驚人的事業開局,《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中怒吼的暴龍則是全球觀眾的共同記憶,《外星人E.T》(E.T. the Extra-Terrestrial)中孩子們載著外星朋友飛躍天際的場景更象徵著斯皮爾伯格電影中永遠的童心和美好。視頻中還出現了《奪寶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少數派報告》(Minority Report)、《小魔怪》(Gremlins)等,這些斯導執導或製作的影片也都是影響深遠的全球記憶。也難怪《頭號玩家》小説作者化身“迷弟”“真情告白”:“如果成長過程中沒有斯皮爾伯格的電影,我可能寫不出《頭號玩家》,甚至可能根本都不會想到要寫。每個對電影有夢的人都夢想能和他拍電影,現在終於夢想成真。”進入新世紀後,斯皮爾伯格將更多精力放在嚴肅題材上,純正科幻冒險類型的《頭號玩家》無疑是一次“王者歸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293123_15165833592211n

   “登陸‘綠洲’,體驗我們的未來”。《頭號玩家》打造的未來世界腦洞大開,但並不是無聊空想。斯皮爾伯格在視頻中表示:“當我讀到《頭號玩家》時,認為它是一部同時將倒敘和預敘完美結合的作品。我認為書裏所描述的離我們並不遙遠,而有可能會成為真實的未來……電影對未來的描述是超出人們想像的。”視頻也通過男主角的視角展現了2045年時的世界:人類社會曾經飛速發展、無比繁榮,此時卻遭遇能源危機,處於崩塌邊緣;迷茫的新生代除了“綠洲”已經無處可去,就此成為“迷失的一代”。《頭號玩家》揭示的未來全無陌生之感,和我們現在的生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網絡世界早已全面滲透人們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VR技術發展迅猛,重大突破接踵而至;能源枯竭也日益由預言向現實轉化。《頭號玩家》不僅是驚艷眼球的銀幕奇觀,更有引人深思的現實意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293123_15165833729821n

   由斯皮爾伯格領銜的創作團隊無疑具備頂級水準。影片劇本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編劇扎克·佩恩(Zak Penn)和原著作者恩斯特·克萊恩共同打造,而攝影、剪輯、藝術指導直至服裝設計等環節,無不是由奧斯卡得主級的行業大拿執掌。影片男女主角泰爾·謝裏丹(Tye Sheridan)和奧利維亞·庫克(Olivia Cooke)都是只有二十齣頭、青春無敵的新星,與影片科技感十足的炫酷風格相得益彰;而一眾戲骨如奧斯卡得主馬克·裏朗斯(Mark Rylance)、西蒙·佩吉(Simon Pegg)則甘當綠葉成為“演技擔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