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雜技團國際馬戲節上問鼎“金小丑”

2018-01-23 10:27:17|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代表中國參加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上演《突破—抖杠》《攀登—集體造型》 上海雜技團再次問鼎“金小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攀登—集體造型》超高難度的動作讓人讚嘆不已。(上海雜技團供圖)

  摩納哥當地時間1月22日,第42屆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比賽評委會主席宣佈,上海雜技團憑藉《突破—抖杠》《攀登—集體造型》的優異表現,獲本屆比賽最高獎———“金小丑”獎。這是上海雜技團在2012年36屆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上首獲“金小丑”獎後,再次問鼎代表世界雜技馬戲最高水準的獎項。

  參賽的《突破—抖杠》《攀登—集體造型》是上海雜技團打磨多年的經典作品,曾分別奪得第15屆莫斯科國際馬戲藝術節金象獎、第三屆中國國際馬戲節金虎獎及第十屆中國雜技金菊獎等獎項。這兩個節目最早出現在2013年為法國著名的鳳凰馬戲公司委約創作的作品《十二生肖》中。《十二生肖》曾在巴黎駐場演出76場,在同一演出季的15台馬戲雜技節目中觀眾人數最多。演而優則賽,經市場磨礪的這兩個節目,融入了更多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此次出行前,雜技團對節目進行了精修,技巧難度又有了進一步的提高。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兩個節目既強調觀賞性更重技巧,比的就是誰的節目能把高難度融于優美的表演之中。抖杠的表演形式源自俄羅斯,負責騰空表演的演員在一個類似平衡木般寬的彈性“長扁擔”上起跳,表演空中對飛、空中後空翻四週等一連串翻騰動作,並再次回到杠上。要想完成整套表演,需要抖杠人與“飛人”演員的默契配合———在迅速移動中,他們必須保證演員每次都落在杠子的中間,而且杠面要與地面保持水準。上海雜技團在經典的單杠表演基礎上進行創新,在抖杠表演一根杠的基礎上,採用“雙對杠”“三杠連接”的表演模式,讓騰空表演的演員在不同的杠上“穿越”。

  上海雜技團團長俞亦綱告訴記者,這次抖杠節目本來安排了兩位主要演員負責空中動作。其中一位原計劃挑戰頂尖高難度抖杠技巧———在杠上團身空翻四週。遺憾的是,這位演員在賽前排練時意外受傷。組委會一度以為這個節目將無法參賽。此時,另一位演員臨危受命,增加了平時很少訓練的動作,最後單獨完成了比賽。

  在《攀登—集體造型》節目中,雜技團參賽時增加了一個女演員,使“人塔”又多了一層,這使得技巧難度大幅度提高。五層人塔,總計九個演員,都用手倒立支撐,互為平衡的支點,這意味著任何一人出現閃失,人塔就會坍塌。超高難度的動作讓台下各國專業人士讚嘆不已,直呼“不可思議”。

  今年恰逢馬戲誕生250週年,摩納哥國際馬戲節組委會以“奧林匹克之炬”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活動,第42屆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比賽是重中之重。為此,馬戲節副主席、藝術總監皮爾斯,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在世界各地賽場挑選節目。上海雜技團就是皮爾斯在觀看第三屆中國國際馬戲節比賽後,當場邀請的。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組委會成員表示,此次比賽競爭相當激烈,來自俄羅斯、羅馬尼亞、法國、德國、美國、加拿大、中國等國家和地區的34個雜技、馴獸及滑稽等類別的參賽節目無一不是各領域的精品之作。代表中國的上海雜技團能夠奪冠,關鍵在於兩個參賽節目的藝術原創性、表演形式的突破、超高技巧的穩定發揮,以及拼搏精神。

  據悉,當地時間1月23日晚,蒙特卡羅國際馬戲節將舉行頒獎典禮。屆時摩納哥王室成員將為演員頒發象徵國際雜技比賽最高榮譽的“金小丑”獎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