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中國梅花蠟梅展覽會將在滬舉辦

2018-01-30 14:56:00|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中國規格最高梅展落戶上海,4萬多株梅花2月中旬盛放

  中國規格最高的梅展今年落戶上海。1月29日,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宣佈,經過激烈角逐,2月1日起,第十六屆中國梅花蠟梅展覽會將在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舉辦,為期兩個月。

  中國梅花蠟梅展覽作為我國花卉園藝界中最大規模的花卉專項展覽,自1989年起舉辦至今,已在北京、杭州、昆明、武漢、上海、青島、無錫、許昌等地成功舉辦了十五屆。此次展會幾乎雲集了全國範圍內的梅花蠟梅重點城市、科研機構、主産區企業及主題公園,吸引了週口梅園、無錫梅園、北京植物園、合肥植物園、中國梅花研究中心、中山陵園管理局等57家單位參加。展會期間,120多種共4.2萬餘株梅花以及5000余株蠟梅將對外展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專注 圖片來源: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

  記者了解到,南京、武漢等地一直是中國梅花科研培育領域的領先者,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內的一百多個梅花品種都是從這些地方引種而來。“要取得主辦權,就必須自身實力過硬。”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總工程師張永平透露,展會期間,該園有望通過中國花卉協會梅花臘梅分會新登錄兩個品種,體現主辦方在選育、培育梅花上的實力。

  據介紹,這兩個計劃新登錄的品種特徵明顯。一種是既能賞花又能賞葉,通過變異,其葉子帶有白色的斑點,和常規綠葉有很大不同,在梅花花期過後,仍具有一定觀賞效果。另一種堪稱“變異梅中的變異梅”,這種梅花疊加了臺閣梅和多萼片兩種變異性狀。所謂臺閣梅,即一朵梅花中再生出一朵梅花,形成臺閣狀,其花態優美奇特,堪稱梅中奇品。所謂多萼片,即一朵梅花有5片以上的萼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鳥語花香 王鶴春 攝

  此外,本次展會還將展出獨特的“跳枝梅”。所謂“跳枝梅”,是指一個枝條上開出白色和粉色兩種梅花,這種梅花並沒有通過人工嫁接,而是自然變異,有時候,一朵“跳枝梅”的花瓣也會有兩種不同的顏色,或由白色逐漸過渡為粉色,或白色粉色相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跳枝梅”,同一枝上有粉花、白花,又或者同一朵上有粉、白兩色 陳璽撼 攝

  雖然去年及今年年初的氣候多變,但專家預計,今年梅花花期和去年沒有太大差異,2月中旬可進入盛花期。

  【上海主要賞梅景點】

  上海共青森林公園

  上海辰山植物園

  上海植物園

  上海濱江森林公園

  上海古猗園

  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

  上海大觀園

  古華公園

  莘莊公園

  梅川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探香橋畔春意濃 沈煥明 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