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推出土地進行農業招商

2018-01-31 11:09:3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從日前召開的上海崇明農業招商推介會上獲悉,上海推出5萬畝優質土地對外招商,希望引進一批優質新型的農業經營主體。這是上海首次推出土地進行農業招商。

  鄉鎮完成了農業用地流轉,騰出的大片土地想找“高端”農業經營主體接手,可符合要求的經營主體很難找到;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有資本的“新型農民”想去郊區找塊良田一展身手,可找到的要麼是零星小塊的土地,要麼就是壓根找不到地。怎麼破解這種困局?上海崇明將建立全區農業土地信息發佈平臺,面向全國發佈土地招商信息,同時建立土地招商目標企業庫,讓信息動態更新,並面向全球開展農業項目招商引資,讓“地”和“人”能精確匹配。

  “農業”二字,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和“招商”搭不上邊。記者了解到,以産業化思路開展農業招商,是上海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新舉措,有助於加快引進符合崇明都市現代綠色農業發展方向的優質項目和優質經營主體。崇明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産業化’和‘生態建設’並不衝突,搞生態建設不等於原始的、不發展的狀態。世界級生態島的農業需要一流的農業高手來打造,區裏集中推出土地,在更大範圍內廣納農業項目和人才,正是‘世界級’的最佳詮釋”。

  本次招商推介會推出的5萬畝良田中,500畝以上規劃土地2.25萬畝,百畝以上土地1.15萬畝。在政策扶持方面,崇明將30畝以上農用地的流轉管理統一集中到區級層面,通過公開交易平臺統一發佈招租,讓投資者有更多選擇空間,30畝以下農業用地的流轉管理由鄉鎮審核並報區農委備案。同時,為提高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標準,減輕投資者進入高標準農業生産領域的壓力,由區裏全額出資建設玻璃大棚等農業設施,租賃給經營主體運營;對擬進入崇明發展農業、符合崇明農業發展方向的經營主體,崇明區農委等相關部門將進行跟蹤服務和動態管理,實行“一案一策”,確保經營主體精準落戶;對引進的國內外優質知名企業提供持續優質服務,區裏幫助拓展項目的休閒觀光功能,推動農業“接二連三”發展。目前,崇明全區農村土地規範流轉面積達到44萬畝,流轉率77%,規模化水準正在逐年提高。

  此外,崇明正著力建設智慧農業大數據平臺,通過物聯網、智慧管控等技術,把農業投入品監管、農産品價格採集、農業基地建設等實時數據納入大平臺,為農業産業發展提供決策依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治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