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堅決遏制新增違建 有效治理存量違建

2018-01-31 11:09:4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中新網1月30日電 住房城鄉建設部官網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違法建設治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堅決遏制新增違法建設,有效治理存量違法建設,對國家公職人員暗中參與、縱容、支持違法建設行為的,嚴肅追究責任。

  《通知》指出,要堅決遏制新增違法建設。各省級城市管理執法主管部門、城鄉規劃主管部門要對本地區新增違法建設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推動各市、縣(區)建立健全違法建設發現和報告責任制,落實市、縣(區)有關部門、街道(鎮)和社區等基層單位及物業服務企業的發現和報告責任。督促各市、縣(區)全面實行網格化巡查辦法,增強一線巡查力量,增加日常巡查頻次;綜合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等技術手段,快速發現新增違法建設;完善群眾舉報和反饋制度,暢通信箱、電話、手機APP、微信等投訴舉報渠道;建立健全違法建設快速拆除機制,對發現的新增違法建設要立即予以制止,堅決剎風止亂。

  《通知》提出,要有效治理存量違法建設。推動各市、縣(區)按照《五年行動方案》確定的治理目標,完善建成區違法建設臺賬管理,有效處置存量違法建設;明確違法建設處置計劃和分階段處置任務,壓實相關部門違法建設處置責任,建立聯動查處、信息共享等工作機制;制定分類處置辦法和政策措施,依法處置存量違法建設,杜絕選擇性執法;堅決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違法建設,優先拆除群眾反映強烈、嚴重影響城鄉規劃實施的違法建設,其它歷史遺留的違法建設也要依法依規妥善處置;選擇部分典型案件公開掛牌督辦,依法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形成嚴厲打擊違法建設的高壓態勢。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懲防長效機制。推動各市、縣(區)強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建立違法建設懲防長效機制;不斷總結違法建設治理經驗,完善配套規章制度,健全治理工作機制,構建全覆蓋、網格化的違法建設防控和治理體系;強化社會信用管理,建立完善聯合懲戒和約束機制,倒逼形成不敢違法建設、不願違法建設的格局;統籌規劃建設配套服務設施,提高城市綜合管理和服務能力,適應市民居住生活需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等新聞媒體加強宣傳,引導廣大市民自覺遵守法律、抵制違法建設,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通知》明確,全面強化綜合考核評價。加強對各市、縣(區)違法建設治理工作的監督檢查,定期實施綜合考核評價,推動違法建設治理工作依法規範、有力有效進行;制定違法建設治理綜合考核評價辦法,將違法建設治理工作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內容,依據治理要求設定考核指標。實行違法建設治理工作情況季排名、半年通報、年度考核等制度;指導各市、縣(區)建立考核評價結果反饋機制,限期整改違法建設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各級城市管理執法主管部門、城鄉規劃主管部門違法建設查處考核評價結果要與領導幹部考核獎懲掛鉤,對工作積極、治理成效突出的予以表揚,對進展緩慢、工作推進不力的予以通報批評、約談或依法依紀追究責任;對國家公職人員暗中參與、縱容、支持違法建設行為的,嚴肅追究責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