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車巡邏 滬外賣訂餐抽檢一成不合格

2018-02-06 10:43:27|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神秘買家”下單、檢測車巡邏 滬外賣訂餐抽檢一成不合格

  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超範圍經營、餐具不達標、外賣送餐員無健康證……外賣食品的安全問題一直是網絡訂餐的痛點,也是老百姓關注的焦點。為了進一步保障上海市民外賣的食品安全,2月5日上午,一輛“食品安全檢測車”穿梭于申城的大街小巷,而具有神秘買家”身份的檢測人員“潛伏”在巡邏車附近,隨機下單,當場對外送餐食品進行檢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檢測人員進行現場檢測

  據了解,根據今年起施行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第十六條規定:第三方網絡餐飲平臺應對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經營行為進行抽查和監測。而為落實相關規定,本次檢測是餓了麼、百度外賣兩大外賣平臺,在上海市人大教科文衛委的現場監督和上海食藥監局、普陀區市場監管局的專業指導下,集中開展的網絡餐飲食品安全專項抽檢。

  本次抽檢以“神秘買家”形式現場下單,在餓了麼及百度外賣APP上隨機對商戶餐品進行盲抽。品類以網絡訂餐的高風險食品種類為主,包括麻辣燙、火鍋肉、糕點麵包、色拉涼拌菜、奶茶等,抽檢商戶近百家。此外,還包括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和外賣配送箱的清潔消毒狀況等。

  上午10點左右,記者在普陀區環球港附近看到,檢測人員對15個“餓了麼”送餐箱進行了現場抽檢,檢測人員將蘸有檢測液體的棉花棒塗抹箱包內部,然後插入快檢儀器內檢測。據檢測人員告訴記者,根據中國烹飪行業協會發佈《T/CCA003-2017消毒餐飲配送箱(包)》清潔消毒標準,標準規定消毒後的配送箱內不得檢出大腸菌群,菌落總數要小于100CFU/cm2,經檢測儀器讀出最高的菌落總數在14CFU/cm2,全部符合規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食品安全檢測車現場巡邏檢測

  隨後,檢測人員又以神秘買家的身份,在餓了麼、美團外賣等多家平臺上下單了多份外賣麻辣燙,外賣送到後,檢測人員在“食品安全檢測車”進行現場檢驗,檢測項目為是否含有罌粟殼。記者在檢測車上看到,該車配備多臺快檢儀器,包括多功能食品安全檢測儀、熒光增白劑分析儀、肉類水分分析儀等。

  據檢測人員介紹,農藥殘留、非法添加物質等都可以快速篩選出,最快的項目30分鐘內就可以得出結果,經檢測,麻辣燙檢測最終結果均顯示“陰性”,沒有檢出罌粟殼。

  在檢測現場,上海市食藥監局食品餐飲監管處副處長張磊還向記者公佈了2017年網絡訂餐平臺的抽查情況以及上海入網餐廳高風險食品的抽查情況。抽檢結果顯示,網絡訂餐平臺抽檢合格率為85%,不合格的15%主要問題為入網餐廳沒有許可證、超範圍經營以及沒有公示相關許可資質等;而高風險食品抽檢合格率接近90%,不合格的10%主要是微生物指標超標。

  張磊表示,從2017年開始,上海對網絡訂餐平臺的食品安全檢測,已經作為一項常態化的工作在開展,2018年還將定期公佈食品安全檢測結果。目前已經公佈了第一批檢測情況,其中,餓了麼、美團外賣、百度外賣平臺上,36家店舖被發現存在問題,內容涉及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超範圍經營冷菜、平臺APP未公示許可證等問題。

  “上海市食藥監局已責令相關店舖立即整改,並已就監測發現問題依法查處。”張磊表示,期望通過常態化的公佈結果的方式,來督促平臺對入網餐廳進行資質審查和常態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