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彈充足”撐危局 百餘公司股東補充質押

2018-02-08 11:03:41|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市場大幅調整,那些質押股權的大股東還能撐得住麼?近日,一系列公告的發佈讓人暫時舒了口氣。截至2月6日晚間記者發稿時,兩市當天已有近50家(次)公司發佈股東補充質押公告。自2月以來,發佈此類公告的公司已達140家次,綜合來看,多數控股股東尚有充足“糧彈”可供補充質押,風險整體可控。

  2月6日晚間,聚飛光電公告,雖然控股股東邢其彬于2月5日分2筆補充質押了110萬股,但目前累計質押股份只有2422.8萬股,佔其持有公司股份的8.46%。這一質押比例非常低,即使公司股價繼續下跌,邢其彬仍有非常多的“彈藥”可以補充。

  據統計,多數補充質押的控股股東的質押比例在50%左右。如建藝集團,公司最新公告,控股股東劉海雲于1月31日、2月1日、2月5日分7筆共補充質押了132.1萬股。質押完成後,劉海雲持股中處於質押狀態的股份數量累計為1976萬股,佔其持股總數的53.76%。再如環能科技,據公告,2月2日,公司控股股東環能德美投資補充質押了110萬股。至此,環能德美投資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計被質押了9482.53萬股,約佔其持股總量的61%。

  多數補充質押的控股股東表示,具備資金償還能力,質押風險可控,不會(因觸發質押平倉)導致上市公司實際控制權發生變更。

  除控股股東外,一些持股5%以上的股東,特別是個人股東最近也在忙著補充質押股份。這些持股5%以上股東的質押比例普遍較高,大多已佔其所持股份的6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90%,進一步補充質押的空間十分逼仄。

  如昌紅科技,二股東華守夫2月5日分4筆補充質押308萬股後,質押股份數已佔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7.17%。相比之下,英聯股份股東翁偉嘉(實際控制人之一)質押比例就較低,2月5日補充質押了100萬股後,累計質押公司股份750萬股,佔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42.9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