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株鳳梨本週亮相上海植物園

2018-02-08 11:34:4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千余株鳳梨本週亮相上海植物園,別想歪了,伊不是水果!

  以“鳳”為名的觀賞植物鳳梨,有“鴻運當頭”之意。本週六(2月10日),上海植物園展覽溫室內將舉辦以“鳳梨”為主題花的迎春花展,與市民共慶新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説:藍色花——空氣鳳梨 來源/修美玲 攝(下同)

  説起鳳梨,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熱帶水果,事實上,鳳梨家族極為龐大,全科共有3000余種。鳳梨科植物葉色斑駁,花色艷麗且花期持久,觀賞價值極高,主要分佈于中、南美洲的熱帶、亞熱帶雨林、海濱、沙漠中。

  這次花展,園方展示的鳳梨科植物,涵蓋鐵蘭屬、麗穗鳳梨屬、彩葉鳳梨屬、雀舌蘭屬、光萼荷屬、刺齒鳳梨屬、星花鳳梨屬、姬鳳梨屬、鳳梨屬、刺墊鳳梨屬、水塔花屬等共計10個屬、180余個種(含品種),展示株數達到1000余株。設計師們充分利用景石、枯木等,配合空氣鳳梨獨特的色彩,採用捆綁或懸挂方式,展示其生活習性。

  除鳳梨外,市民還可看到不少紅火、討喜的年宵花,如春石斛、秋石斛、大花蕙蘭、杜鵑花、姜荷花等,烘托出濃濃年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説:霸王鳳——空氣鳳梨

  <<三大鳳梨必看品種

  1、霸王鳳(Tillandsia xerographica)

  別名“法官頭”。原産于墨西哥、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及洪都拉斯等地,分佈在海拔為140-600米、年雨量僅500-800毫米的乾旱疏林中,生長在高處的枝幹上。屬大型品係的空氣鳳梨,耐旱,葉鞘基部可儲存水分。展覽中最大的兩株霸王鳳長度或寬度均達1米以上,栽培時間長達30年以上,實屬罕見。

  此品種的野生植株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本次展出的植株為人工培育品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圖説:狐狸尾巴——空氣鳳梨

  2、帝王鶯歌鳳梨(Vriesea imperialis)

  原産于巴西,常成片生於曠野濕地上,一般由小苗至開花要經歷10年。大型地生種類,蓮座狀植株高達1.5米,冠幅1-2米,由20片葉片組成。葉片寬頻狀,質薄,長30-120釐米,寬10-14釐米,厚革質,蔭生葉綠色,陽生葉紫紅色,葉緣常內卷成圓筒狀。復穗花序由葉筒中央抽出,巨大,高達2.5釐米,由許多小穗共組,小穗長,由2列排列的紫色苞片組成,花黃色,芳香,開放時伸出苞片之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圖説:短葉鳳梨

  3、短葉鳳梨(Deuterocohnia brevifolia)

  一種生活在乾旱地區的植物,十分袖珍,每一叢的直徑還沒有一枚一元錢硬幣大,但它們絕不是“單兵作戰”,想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它們必須聚集成一個龐大的聚落。在植物學中,這種由許許多多個體緊密聚集形成聚落的植物被稱為墊狀植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