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長”為何走進小微企業學技術

2018-02-11 16:49:4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一年半時間裏帶隊到張江跑了40多次,相比財務“三張表”,聊的更多的是行業門道“大行長”為何走進小微企業學技術 交行上海市分行:只有了解新技術,才能明白企業的需求在哪,風險在哪

  地處張江,科創小微企業經營者不乏與銀行打交道的經歷。過去,他們熟悉的大多是各家銀行當地支行網點的客戶經理,但從2016年年中至今,大家熟識了一名“大行長”。一年半時間裏,為了一單單金額不起眼的“小業務”,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鄭志揚帶隊,到張江跑了40多次。

  傾力服務小微企業,已經成為滬上銀行界的共識。交行上海市分行從上到下,小微科創金融服務隊伍已經有近百人,為何還要行長“客串”客戶經理的角色,一次次跑企業、跑園區?

  交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部負責人介紹,2016年年中開始,該行開展了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針對上海科創小微企業高度集聚的特點,形成了一套業務效率高、發展可持續的運行體系和管理機制。這套“頂層設計”方案有效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務的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但它卻不是坐在辦公室裏“研究”出來的,其中每一條機制、措施,都是邊調研邊設計,在解決一線問題的過程中總結提煉成全新的機制安排。

  作為這套“頂層設計”的牽頭人和跑企業的行動者,鄭志揚認為,“服務科創小微企業,大家都喊怕,怕風險、怕麻煩,這些怕,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不了解。”要打消來自一線的顧慮,光提要求不行,必須身體力行,做給大夥看。

  科創企業辦在張江,許多經營者都是成天出差的“空中飛人”。行長來拜訪,並不是每次都能約到法人代表、CEO,對此交行方面從不計較,財務總監、技術總監,誰有空就約誰。雖然企業一把手能講得全面,但其他的企業負責人能講更多的實際問題,讓銀行從多個層面了解企業。

  會議室裏坐下來,一邊是鄭志揚帶領的銀行“小分隊”,一邊是科創小微企業方方面面的負責人。沒什麼客套話,最常用的開場白是:“向你學習、為你服務”。這兩句話,一方面説給企業聽,一方面更説給交行基層客戶經理們聽。“服務高科技企業,不學習,不懂日新月異的技術,服務便無從談起。”鄭志揚表示。

  許多企業負責人雖是第一次和這樣級別的銀行行長面對面,但大家並不覺得拘束,反而打開話匣子,毫無保留地分享一切。為何能有這樣的效果?“相比財務的‘三張表’,交行更願意和我們聊技術,而且是真懂行,大家能想到一塊、聊到一塊去。”張江的一家科創企業負責人説。

  誰都不是天生的“百科全書”。鄭志揚告訴記者,他長期以來就喜歡跑企業,喜歡琢磨行行業業的門道。一次,在拜訪一家從事彈簧領域的台資企業前,他特地買來關於彈簧的專業書,對大到工業彈簧,小到手機、照相機裏的彈簧都進行了一番了解。現場會面時,企業家覺得碰上的不是金融家,而是彈簧專家。

  “我們服務科創企業,只有了解新技術、新業態,才能明白企業的需求究竟在哪,也能發現風險會出現在哪。”鄭志揚介紹,每次拜訪完企業後,他都會和網點團隊一起研究,分析企業的風險和潛力。

  在行長的影響下,交行上海市分行的小微科創金融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近3年服務的小微科技企業數量呈現年均15%以上的增幅,相關服務方案也在上海金融界相關評比中多次獲獎。一批年輕客戶經理成為真正“懂”科創企業的專業金融服務業者。2017年,交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部負責人鹿海榮、交行上海張江支行的年輕客戶經理王坤分別獲得上海銀行同業公會評選的年度個人貢獻獎和服務小微企業最佳客戶經理稱號。

  如今,交行上海市分行小微科創金融服務隊伍跑企業的範圍已經從張江擴大到了漕河涇、楊浦等科創中心承載區,腳步丈量之間,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的一套套新機制、新辦法繼續涌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