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燒傷護理學奠基人陶祥齡在滬逝世

2018-02-13 08:59:53|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中國燒傷護理學奠基人陶祥齡在瑞金醫院逝世 享年86歲

  中國著名護理學家,中國燒傷護理學奠基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燒傷護理創建人、燒傷學科第一任護士長,瑞金醫院終身教授陶祥齡,因病醫治無效,于2018年2月11日16時35分在瑞金醫院逝世,享年86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陶祥齡教授1950年畢業于上海市震旦大學附屬廣慈醫院高級護士學校,1950年至1957年任廣慈醫院手術室護士,1958年至1983年任燒傷科護士長,1984年至1988年任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瑞金醫院護理部主任,1989年至1992年任護理部主任顧問,1993年至1999年先後任上海高級護理培訓中心主任、顧問,第二醫科大學高級護理係兼職教授;1999年起任瑞金醫院感染防控專業委員會顧問。1980年晉陞為副主任護師,1987年晉陞為主任護師,2001年被瑞金醫院聘為終身教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1962年10月,陶祥齡(第四排左四)參加中華護理學會第一次護理學術交流會併發言,會議期間周恩來總理接見與會代表併合影留念

  陶祥齡教授一生對中國燒傷護理學做出了卓越的貢獻。1958年被抽調至“大面積燒傷患者搶救小組”參加搶救鋼鐵工人邱財康,她紮實的專業理論、精湛的護理技術為成功救治邱財康提供強有力護理保障,在建立瑞金醫院燒傷學科時她被任命為第一任護士長。1962年,她參加首屆護理學術會議交流,介紹救治嚴重燒傷的“廣慈護理模式”在全國推廣應用,在這次大會上受到周恩來總理親切接見,周總理當面勉勵陶老師:“只有不懈怠,才能不落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陶祥齡在做護理

  陶祥齡教授一生銘記周總理囑託,敢為人先,勇於創新。她帶領瑞金護理團隊建立的護理常規和護理工作標準不但至今在燒傷搶救中被大量應用,還在重症醫學等疑難患者救治中得到廣泛推廣。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她參考國外資料開創了環氧乙烷氣體對不耐熱的醫療器械和物品消毒的先例,聯合醫療器械廠共同設計消毒容器,建立消毒方法,為環氧乙烷消毒方法在國內廣泛使用奠定理論和實踐基礎;她根據病房細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建立控制院內感染傳播的相關護理制度、針對燒傷病人靜脈穿刺難,她創造的指壓法、推行法,和已成活皮片下以及疤痕組織下靜脈穿刺的方法讓大量嚴重燒傷患者得以挽救;針對嚴重燒傷患者氣道護理難點,她不但建立並完善《吸入性損傷患者的護理規範》,還聯繫器械廠家,設計並製作了特殊長度的套管;同時她首創《瑞金醫院燒傷科氣管套管更換的規範》。用於燒傷病人救治,大量患者避免氣道意外而搶救失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陶祥齡與同事們討論工作(1999年)

  生命不息,為護理事業奉獻的心意不竭。1984年,陶祥齡教授率先運用現代化的電視教育手段來教育和培訓護士,自編自導《無翅的天使》、《牢記血的教訓》等示教片,成為瑞金醫院護理新職工崗前培訓的必修課之一。1993年上海市統戰部、衛生局、高教局聯合創辦,由香港愛國人士劉浩清先生捐資建造的“上海高級護理培訓中心”,陶祥齡教授擔任第一任主任。在她擔任培訓中心主任的6年間,共舉辦37余期的各類在職護士繼續教育培訓項目,累計受訓學員達6000余人次。她倡導的“嚴謹教育管理,優質教學品質”,使之成為護理教學的里程碑。

  “當你用心去感受患者的痛苦和需求時,你就會有克服一切困難的意志和動力,去不斷學習和鑽研,也一定能取得成功”。一生奉獻給瑞金醫院,一生奉獻給她摯愛的護理事業的陶祥齡教授,用自己的生命闡釋了“南丁格爾誓言”。

  陶老師,一路走好,您將永遠深深地留在大家的記憶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