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記者特訓營”點燃少年的新聞夢想

2018-02-12 15:20: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陸琲嘉):2月10日下午,一群小學生滿臉興奮,滿懷期待,在上海城市規劃館裏等待著他們的結業典禮,期待著刊登他們習作的報紙(內刊)——《國際在線小記者報》的誕生,期待著自己的”記者證“。

  上海博物館與國際在線聯合舉辦的“找故事的藝術”小記者冬令營歷時5天。經過”特訓“的小記者們已經像模像樣,腔調十足。寫出的稿件也是五彩繽紛,各具特色,一個”記者“的雛形已經基本長成。

【專稿專題】【熱點新聞】上海“小記者特訓營”點燃少年的新聞夢想

“小記者特訓營”現場。攝影 陸琲嘉

  小記者們在上完第二天“打開你的新聞眼”的課程後,很快就找到了新聞的感覺。處處以一個“記者”的眼光觀察事物,隨時都能發現“新聞點”。

  其中一個小名叫“錢多多”的小學一年級的營員,觀察到上海有一家天天顧客盈門排長隊的食品店,在北京的同一個品牌的店卻沒什麼人!他在習作中這樣寫到“可能是上海人喜歡這種口味,北京人不太喜歡這種口味。”

  在第3天下午參觀上海農商銀行靜安支行的活動中,小記者們表現踴躍,一路參觀,隨拍隨訪,採集了大量的素材。銀行老師都説,被小記者一採訪,頓時有了一種“高、大、上”的感覺。

【專稿專題】【熱點新聞】上海“小記者特訓營”點燃少年的新聞夢想

“小記者特訓營”現場。攝影 陸琲嘉

  在模擬群訪的環節中,他們分組模擬代表不同的媒體,還自創了一個“媒體”——《小屁孩報》。提的問題專業、犀利。尤其對銀行安全方面的工作,各個“媒體”都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堪稱細緻週詳的問題。連被採訪的銀行老師都感覺招架不住,以一句“你們是打算要搶銀行嗎?”的幽默式反問句,來化解小記者們的“攻勢”,當場引起了哄堂大笑。

  在第5天上午的模擬新聞發佈會上,小記者們屏光閃閃,提問環節也是爭先恐後,氣氛熱烈,氣勢和場面絲毫不遜色于真正的記者新聞發佈會。

  在活動中,小記者們也找到了自己的”職業方向“。他們有的表示要做一個體育記者,有的表示要做一個美食記者,有的表示要做一個軍事記者,有的表示要做一個環境記者......還有的説“最喜歡柴靜那樣的記者”。小小的心靈充滿了記者的榮耀感和社會責任感。

  最後,在結業典禮上,授課老師做了課程總結,學員代表也做了活動回顧和分享。師生們在依依不捨中合影留念,揮手告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