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13號線三期張江路站順利封頂

2018-02-13 14:10:42|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浦東 | 年前新進展!13號線三期張江路站順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_副本

  13號線三期張江路站順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_副本

  由上海公路橋梁(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海軌道交通13號線三期工程張江路站總長491米,寬21米。

  張江路站自2016年10月于5號基坑開始施工,經歷張江路的道路翻交和橫沔港河道導流、到2月11日2號基坑頂板澆築,僅歷時464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_副本

  為確保全線洞通節點目標,且考慮到張江路站車站長、周邊環境複雜、施工場地狹小、且毗鄰川楊新苑小區,與張江浦電幼兒園僅有一墻之隔,實施保護難度大等因素,必須有序的將此龐然大物化整為零進行施工。從項目籌劃階段便確定了設置5道封堵墻,將基坑分為6個基坑,分成兩個階段進行實施的總方針,使項目得以始終高效率運轉。

  由於張江路主體車站長達490余米,且橫跨主幹道張江路及航道橫沔港,為確保工程節點,項目公司與參建單位群策群力。在對主體車站合理分階段組織實施的基礎上,更採取了附屬結構局部頂板逆做的方案,使管線二次改排、道路二次翻交得以與主體結構同步施工,為項目爭取了極為寶貴的時間;而車站跨橫沔港的實施無疑是本車站建設中最為濃墨重彩的一筆,從最初的張江油庫借地使第一次橫沔港導流方案得以實施,到為確保全線結構封頂目標而採取的二階段圍堰提前對橫沔港進行二次導流等措施,都閃爍著智慧結晶的光芒。這些方案的實施都極大加快了工程整體進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_副本

  此外,出於對綠色建築、環保、合理加快施工等因素的考量,張江路站應用了PC預製樓梯的施工技術,此舉不僅在上海軌道交通領域屬首次應用,更使得車站在主體結構施工完畢後就具備了溝通站廳和站臺的通道,為後續實施的裝飾裝修、機電安裝創造了極大的便利、提供了安全保障,具有極強的實用意義。在整個實施過程中,科學組織、精心施工,為保證里程碑節點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特別是在春節臨近各工作面依然處於忙碌而井然有序的狀態。

  張江路站2號基坑頂板的順利澆築不僅標誌著張江路站主體結構全部封頂,更標誌著軌道交通13號線二、三期主體車站土建全部完成。為春節後鋪軌、車站安裝、裝飾等工程的全面開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對2018年通車目標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張江路車站建設的同時,中科路橫沔港橋也在同步建設中,按計劃到年底待橋梁建成後便可打通中科路,解決多年來周邊百姓出行不便的問題。

  13號線詳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_副本

       軌道交通13號線是上海軌道交通網絡中重要的骨幹線路之一, 13號線作為網絡中西北—東南走向的直徑線,穿越了上海城市核心城區,強化了城市中心區域向週邊的交通輻射功能。本線的建設將促進上海軌道交通近期網絡的形成和完善,對充分發揮網絡的整體效應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13號線工程分三期進行建設:

       一期工程為金運路站~南京西路站,線路全長16.468km,設14座地下站,北翟路停車場,隆德路主變電所及控制中心與11號線共享。

       二期工程為南京西路站~華夏中路站,線路長度17.108km,設14座地下站,設長清路地下主變電站、與7號線間的聯絡線、川楊河停車場一座,及入場線一條。

       三期工程為華夏中路站~張江路站,線路長度5.254km,設3座地下站,設川楊河停車場出場線一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