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鐵大場”整治不再“提心吊膽”

2018-02-13 13:54:43|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告別舊業態,“鐵大場”不再“提心吊膽” 去年全市開展“五違四必”整治,寶山區大場鎮拆違總量達331萬平方米,鎮級財收因之縮水1.5億元,但全鎮幹部群眾態度堅決:這一場“斷舍離”,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歷史上“鐵大場”的美名多少得自於區位和交通優勢。圖為行經大場鎮的滬太路夜景。(大場鎮供圖)

  編者按

  2018年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過去五年,上海經濟社會發展開創新局面,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取得重大進展。全市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1%,從五年前的2萬億元躍升到3萬億元,邁上新臺階。

  鎮級經濟對於上海的轉型升級貢獻卓著。上海共有107個鎮,佔據基層政府建制半壁江山(全市有105個街道)。在經濟轉型和城鎮化的雙重挑戰下,這些鎮都在尋找著各自在上海城市中的新定位,創造出多元化的鎮域發展形態。

  上海歷史上有過“金羅店、銀南翔、銅江灣、鐵大場、鋼月浦”等鮮活的鄉鎮品牌,它們有些一度沉寂,有些長期徬徨,有些順時而為抓住了“華麗轉身”的機遇——如今的它們是值得我們認真關注、重新審視的。

  “鎮域經濟轉型瑯琊榜”欄目聚焦上海鎮域經濟轉型,第一組推出三篇寶山區大場鎮的轉型故事,看“鐵大場”如何告別舊業態,尋找新動力。

  寶山區大場鎮正在進行一場決然的“斷舍離”:2017年上海開展“五違四必”區域環境綜合整治,大場鎮貢獻了331萬平方米的拆違總量。如果把違法建築比作航拍器鏡頭中的灰色浮沫,那麼如此拆違體量足以給27平方公里的鎮域版圖作一番洗色。

  違法建築多是老舊産業的容身之所。拆除違建,就是剝離與之相依的業態和生態。剝離是有痛感的:馬不停蹄一整年,大場鎮鎮級財收因拆違縮水1.5億元。但他們態度堅決——這個處在中環帶上的城鎮有強烈的“斷舍離”動力。

  城市化的同心圓由內向外擴散,內、中、外環自成發展梯度。比起中環沿線特別是浦西沿線其他城鎮,大場鎮的城市化速度最慢。這裡很少有高於中環路的建築,由南往北進入轄區之前和走出轄區以後,目力所及之處都顯得比大場繁華。以城市化“洼地”來形容大場並不為過。

  大場鎮是寶山區與市中心距離最近的街鎮,歷史上“鐵大場”的美名多少得自於區位和交通優勢。但此前多年,本地的産業迭代和城鎮建設慢于城市化總體步伐。大場鎮黨委書記楊金娣介紹,大場鎮東接大場機場,西臨寶山城市工業園區,轄區內還有著名的南大地區。機場周邊建築限高,園區化工企業集聚,因此本鎮總體規劃受制頗多。

  上海的産業升級發端于中心城區,産業由中心向週邊梯度轉移時,與市中心接壤的大場“承接轉移”,一度接納大批傳統工業企業。多年以後回頭再看,上海工業外遷的終點遠不止于中環甚至外環線,但大場的産業氣質已經沉澱,鎮域形象與高污染高能耗的化工、皮革、石材木材市場緊緊相連。

  “前面那麼多年的‘慢’,如今成了大場的機遇。像6.3平方公里的南大地區,現在是外環以內唯一一塊集中整治開發區域,南大的規劃建設天然擁有更高的起點,前提是要把整治做好。”楊金娣説。

  “五違四必”整治成了為舊空間“查檔”的契機。“比如以前用於生産的國企産權房,脫離主業、接近閒置,由老工人或承包者看管,中間通常有過多層轉租,最後變成不規範的出租房,‘七十二家房客’蝸居,生産、生活、經營都在一處,違搭越來越多,清理越來越難。”大場鎮副鎮長許志康介紹,大場有很多小而分散的國企用地,有的甚至被早已完成多輪轉型的企業遺忘,“我們把違法搭建和違規經營的視頻材料送到一家市屬國企的集團總部,他們看了嚇一跳,不知道自己還有那塊産業。”

  楊金娣曾經問過鎮上一家皮革廠的廠長:你們企業並不適合在大場生存下去,早日動拆遷還有補償可拿,為什麼不願意呢?對方的回答讓她觸動,“話不能這麼説,我們對上海有過貢獻,以前也是納稅大戶,也輝煌過,不是一開始就像現在這樣,現在跟不上時代了,如果不靠著這些廠房,怎麼活下去呢?”

  “社會發展太快,有些人、有些技能沒能跟上,所以抱持固有的生産經營理念。産業轉型背後是人的轉型,人的轉型需要社會支持系統。”楊金娣説,基層政府除了依法依規做拆違,還要做好人心疏導、就業幫扶、生活安置,那是拆違數據體現不出的工作量。

  市區兩級支持力度空前,基層政府獲得充足的法律和行政資源,迅速推進“五違四必”整治。千百個違法建築消失,業主的租金沒了,政府的稅收也沒了。鎮裏這樣算賬:“建立在安全風險上的收入不牢靠。南大有個小商小販聚集街,多年前突發火災,出了傷亡事故,賠償費用抵得上十年租金。拆違,為的還是更好的未來。”

  “前一陣上海暴雪,我們最擔心什麼?違法建築裏成百上千的聚租人群,天那麼冷,他們用的取暖電器、接的電板插座安不安全?集中用電會不會出什麼問題?”楊金娣説,告別了舊産業舊生態,才能告別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