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調侃醫家事 勉勵後輩多學習

2018-02-13 14:10:0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77歲神經外科院士以寥寥數筆,讓學生管窺可愛內心 漫畫調侃醫家事,勉勵後輩多學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漫畫寥寥幾筆,記錄了神經外科手術室一幕。

  畫風酷似朱德庸,調侃下屬醫生沒商量,這位77歲的院士有點可愛。

  日前,華山醫院曝光一張院士畫的漫畫引圍觀。漫畫寥寥幾筆,記錄的是神經外科手術室一幕:兩個醫生“汗噠噠”,還有一位“白大褂”在翻書。漫畫旁白:“腫瘤在什麼地方?”漫畫作者正是我國神經外科泰斗級人物、中國工程院院士周良輔。

  談及這張“壓箱底”的漫畫,華山醫院神經外科專家笑言,臨床上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如今找腫瘤哪還會用肉眼去找,老師這是在調侃、勉勵後輩,要時刻不忘加強學習。”不過,學生做手術,不茍言笑的老師圍觀並畫此作品,也讓大家管窺到老師內心的可愛之處,“原來您是這樣的院士!”

  在我國神經外科學界,周良輔可謂響噹噹的名字。執刀40多年,他手中的小小柳葉刀,治愈了數不清的腦腫瘤、腦創傷、腦血管病等患者。他所在的華山醫院神經外科,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神經外科中心之一。

  學生告訴記者,周老平日話不多,看起來還有點嚴肅,學生對他既愛又怕。“比如查房,喜歡是因為跟著他,能學到很多東西;可害怕的是,他會當場問很多問題,比如‘最近這個文獻看了嗎’。”學生説,每次聽説周老要來查房,前一夜大家都要瘋狂讀書,這種嚴謹的學風也始終鞭策、激勵著後輩時刻不敢鬆懈。

  “醫學是發展的學科,醫學也有其局限性,大家都清楚老先生對事不對人,所以有時雖然被問得面紅耳赤,但依然打心裏尊重老師。這也是促成一個學科不斷前進的原因之一。”學生們如是説。

  有意思的是,就是這麼一個看起來有點嚴肅的老師,業餘小愛好之一就是畫漫畫,畫得最多的當然是醫學場景。別以為這是沒用的愛好,老先生畫的手術圖譜也很棒,病例卡上的手繪器官圖譜能讓學生更直觀地了解病情。

  不會畫畫當不了好醫生,一張漫畫牽出的這些醫家小故事,照見的卻是這批老專家愛醫學、愛病人、愛學生的柔軟內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