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劇新秀李旭丹春晚歸來話紅樓

2018-02-22 09:26:5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蟄伏十年 一鳴驚人 越劇新秀李旭丹春晚歸來話紅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説:李旭丹參加央視春晚 受訪者供圖

  剛剛從北京飛回上海,李旭丹就出現在上海大劇院的後臺,參加殿堂版《紅樓夢》的演出,並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

  “《紅樓夢》是我的一個情結,我人生的幾個轉捩點都是因為《紅樓夢》。”李旭丹説,一開始學越劇是因為在電視上看了王文娟老師的《紅樓夢》,那時候李旭丹才八九歲,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如果不是看到這一段,不是有《紅樓夢》,我不會從事越劇這個工作。”參加“紅樓夢中人”選秀,李旭丹是衝著林黛玉去的,“年輕的時候總歸要為一個夢想,一件你喜歡的事去義無反顧,現在再回頭想想,依然覺得很美好。”而説到當年的退出,李旭丹説,自己其實對影視圈並不太適應,一旦進入影視圈就可能會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如果不為了林黛玉這個我摯愛的角色去改變我後面的人生軌跡,我做不到。”

  退出 回歸

  10年前,當新版電視劇《紅樓夢》總導演李少紅宣佈由寶釵組冠軍姚笛替代黛玉組冠軍李旭丹出演林黛玉一角後,李旭丹“絕決”地宣佈徹底退出,離開花團錦簇、烈火烹油的影視圈,回歸當時還相當寂寞冷清的戲曲舞臺。10年後,作為上海越劇院年輕一代王派新秀,李旭丹和各路戲曲名角兒一起站在了央視春晚的舞臺上,重新回到全國觀眾的視線中。“這也説明如果你真心地為一件事情默默付出,它總歸會給你一個回報的。”李旭丹有些自豪地説。

  褒獎 自豪

  今年的央視春晚,李旭丹和她的搭檔、徐派小生楊婷娜一起演唱了一段越劇《追魚》中的“觀燈”,不少當年與李旭丹一起參加“紅樓夢中人”選秀的“小夥伴”在自己的朋友圈轉發了這個消息,併為她加油。“他們也很為我自豪,雖然我不和他們一起在影視圈奮鬥。我作為一個青年演員,能夠和那麼多名家老師們共同站在央視春晚這個平臺上,展現我們越劇,展現我鍾愛的王派藝術,我很激動。”雖然在北京參加央視春晚排練的20多天相當辛苦,但對李旭丹來説,這是對她當年選擇回到越劇舞臺的一種肯定,也是對她這些年來努力的一種褒獎。“當時央視春晚公佈名單時很多人問,要上春晚的李旭丹是當年選秀的那個冠軍李旭丹嗎?我很感謝大家還記得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説:李旭丹為觀眾送福 受訪者供圖

  幸運 努力

  與當年從“越女爭鋒”越劇青年演員電視挑戰賽的賽場走上“紅樓夢中人”選秀舞臺的那個稚嫩的“王派小花旦”相比,如今的李旭丹退去了些“嬰兒肥”,臉上添了幾分幹練。離開影視圈,重返越劇舞臺,李旭丹選擇了加盟上海越劇院。雖然是帶著“星光”而來,但李旭丹在上海並沒有得到什麼“特殊待遇”,而是像每一個青年演員一樣,從跑龍套開始,一直到5年後才主演了首部原創大戲《甄嬛》。而為了《甄嬛》,李旭丹連婚假都沒休,只在婚禮當天請了一天假,第二天就“拋下”新郎進了排練場。“其實我一直覺得我是很幸運的,有時候光努力是不夠的,還要天時地利人和,我在每個階段碰到的領導、老師都對我非常關愛和提攜,給我很多機會,我再不努力説不過去,所以要更努力一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