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熱春節檔 給“新年俗”一張滿意答卷

2018-02-22 10:37:0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年初一至初六累計票房56.76億元,同比增長近七成,觀眾口碑近五年最高 最熱春節檔,給“新年俗”一張滿意答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大年初一超3200萬人次觀影———這個驚人的數據再一次敲定:舉家看電影已牢牢佔據當代“新年俗”之一。

  春節檔不再是單一迷信“喜興消費”的檔期,豐富的類型會拓展觀眾群的邊緣。

  初一到初六,剛過去的2018年電影春節檔,創造了太多紀錄。

  六天累計票房56.7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33.75億元增長近七成;大年初一單日12.65億元———全球市場單日最高票房、中國市場首次單日破十億、單日單片最高票房;《唐人街探案2》18.9億元、《捉妖記2》17億元、《紅海行動》11.9億元———六天之內已催生三部十億級影片,前無來者;大年初一超3200萬人次觀影———這個驚人的數據再一次敲定:舉家看電影已牢牢佔據當代“新年俗”之一。

  前兩年春節檔的急速增長,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影院建設在深入廣袤大地後帶給市場的豐厚饋贈。那麼今年暴漲的數據除了依舊可觀的銀幕紅利外,還有哪些推手?清華大學教授、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提到了“較高的電影商品品質”,他給整個檔期打出70到75的滿意分;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李道新也指向了內容,“如果去年春節檔可以打70分,今年能打80分”。而在網絡評分上,各個客戶端都顯示:2018年的春節檔諸片,整體口碑為近五年最佳。

  硬碰硬的數據,口口相傳的好評,名副其實的“最熱春節檔”讓“新年俗”不負眾望。

  曾被片面理解為“喜興消費”,如今每一部主要影片都在拓展觀眾群的邊界

  自從春節看電影躋身“剛需”的行列,“喜興消費”是它被賦予的第一層理解。歡天喜地過大年,時間和經濟成本都可控的前提下,去影院買個樂,業內外都不反對。於是,接連幾年都是喜劇先行,2017年的春節檔更是“哈哈哈哈哈”面貌相似地一路笑到底。

  這便很好解釋,《紅海行動》看片會後,即便業內也有顧慮:這樣一部將殘酷戰場和盤托出的影片,真的符合過年氣氛嗎?事實給予回應,該片六天破十億元,不僅沒被冷落,相反,它成為許多人“帶爸爸、爺爺、外公去看電影”的首選。

  李道新認為,是時候打破片面理解了,“沒有任何人規定春節期間必須放映和觀看喜劇性的闔家歡電影。檔期是可以相容多種題材和類型的。只有這樣,才能更好滿足特定檔期內不同受眾的觀影需求”。尹鴻則佐證:“此次整體內容供給上,優質産品多,類型差異大。尤其是幾部重點影片,每部都有特點,客觀上大家都有可選的電影,幾乎每一部都能擴展觀眾群的邊緣。”《紅海行動》是軍事動作片,《唐人街探案2》糅合了喜劇和懸疑類型,《捉妖記2》意打闔家歡,《西遊記女兒國》目標受眾在於談愛的男男女女,《熊出沒·變形記》則是明顯的低幼向影片。一部片有一部的品相,每個故事都能牽住一定人群的目光。

  從這一層面説,《紅海行動》與去年的《戰狼2》《芳華》以及今年初的《無問西東》很相似,都能挖掘出大量低頻觀影人群。如果有人一年只看一兩次電影,他們多數會把這個機會留給春節檔———能否讓這些“很久不進影院”的觀眾留在現場,這是《紅海行動》之於今年春節檔的重要意義。

  曾被簡單理解為“給啥看啥”的檔期,如今口碑會托舉佳片走出“逆襲”長線

  除了“喜興消費”的片面理解,“給啥看啥”也曾是春節檔揮之難去的誤解。業內一度認為,過年時,看什麼電影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起看、和誰看。其中,大年初一這個制高點,更被視作“兵家必爭之地”。君不見,過年前以《捉妖記2》為首的電影行銷戰打得花樣百齣,耗資驚人。

  “給啥看啥”真的那麼靈嗎?觀眾會投票。如果説大年初一的票房與預售成績密切相關,與口碑關聯相對最弱的話,從初二起,越往後越看得清觀眾的選擇。《西遊記女兒國》是諸片裏最先滑落的,該片從上映首日3.47億元票房高位起步,到昨天僅2700萬元,可謂斷崖式下墜,“重特效,輕故事”為影片最大的詬病。《捉妖記2》境況稍好些,憑藉強勢行銷,該片在上映初兩天風光無限,但受到“除了賣萌,一無是處”等口碑影響,業界普遍認為胡巴的續作並不會比第一部更為成功。

  口碑能如此迅速地影響票房,尹鴻將之歸為春節的特有“黏性”,“平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多數靠互聯網當仲介,過年作為人群密集程度最高的檔期,其口碑影響也會迅速折射在票房上。”拜年時,一部值得説道的好電影,不僅是親友間的新話題,而且親友口口相傳的好評,多少會影響觀眾的下一次購票行為。

  《紅海行動》和《唐人街探案2》就是在親友間的推銷下,雙雙“逆襲”,走出票房上揚曲線。在李道新看來,《紅海行動》是有血性、高爆點的主流軍事大片,既借鑒了好萊塢的類型運作方式,又可見中國電影的硬、軟雙實力;《唐人街探案2》則是有個性、有成就的系列偵探喜劇,它在凸顯獨特才華、工匠品質與娛樂精神的同時,拓展國産電影的敘事空間與文化想像力。

  回望去年春天,多少中國電影人心有慼慼焉,“因為2017年春節檔的影片品質讓觀眾失望,以至於拖累了整整一個春天。”而眼下的滿意答卷讓尹鴻如此展望,“春節檔是建立觀眾對國産電影信任度的關鍵。今年春節檔雖缺驚喜但也不錯,這決定了中國電影本年度的平穩增長”。中國電影看到了熱愛它的觀眾,更應當思考,該如何愛如此熱烈的觀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