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打造首個街道級網格化微信平臺

2018-03-12 10:47:19|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全方位零距離服務居民 虹口首個街道級網格化微信平臺運行半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6

工作人員通過微信平臺發現和解決問題

  對於上海這類超大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虹口區江灣鎮街道推出的專門應用於網格化管理的政務新媒體平臺——“微片區”微信公眾號就是精細化管理的一種嘗試,在虹口區屬首創。居民可通過該微信平臺與後臺工作人員實時交流,工作人員會在第一時間為居民解決突發情況和棘手問題。據悉,該微信平臺上線半年多來,已接報並成功處置多起居民求助。

  一個菜單鍵

  縮短問題解決週期

  在這個“微片區”微信公眾號上,居民只需點擊頁面左下角的“我要上報”按鈕,選擇“問題上報”鍵,填寫姓名、所屬居委、手機號碼等真實信息後進行實名認證,使用手機把生活中的不文明現象拍攝一張照片並進行GPS定位,把自己當場發現的問題用幾句話描述後即可一併上傳。這個功能旨在引導居民發現自己身邊的現實問題,增強其自治主動性,同時更好發揮專業部門的職能,讓雙方形成優勢互補的格局,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務能力。

  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微片區”微信公眾號的最大特色就是“全覆蓋”,構建了一個轄區全覆蓋、時段全覆蓋、領域全覆蓋的片區網格化管理格局。據介紹,江灣鎮街道以市民驛站綜合執法作為基礎,通過居民參與的發現機制、部門聯動的處置機制、平臺協同的共治機制開展工作。

  “微片區”微信公眾號使得居民再也不用“為一些小事頭疼大半天”了。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該微信公眾號開通半年多來,已經初步形成了平臺接報、多功能集成、各部門協作的智慧化服務鏈。凡是遇上一些“急難愁”問題,由微信後臺的工作人員來跟各職能部門進行對接,大大縮短了居民解決實際生活困難的週期和流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老百姓各處奔波辦事造成的時間和精力上的浪費。

  平臺接報

  高效處置暖民心

  翁培京是方浜居委會的一名居委幹部,同時又是家住江灣鎮街道的居民,他説:“以前一遇到麻煩事就像一隻無頭蒼蠅一樣跑去向居委會求助,如今有了這個平臺一下子有了方向,對於居委會來説,也能提高辦事效率,儘快幫居民解決問題。”

  近日,在沽源路的馬路邊上有一根水管突然爆裂,微信平臺接報後半小時左右就派出工作人員抵達現場了解情況,經初步排查,原來是因為冬天氣溫驟降後導致水管遇冷破裂。確認癥結所在後,工作人員馬上聯繫自來水公司進行搶修。由於當時正巧趕上各家各戶燒晚飯的用水高峰時段,為了不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所有工作人員始終待在原地等候高峰過後再創修,他們冒著凜冽的寒風,一直奮戰到晚上十點多才收工。

  還有一次,有居民通過微信平臺反映車站西路車行道由於積水過甚而結冰,微信平臺接報後15鐘內就聯繫上離該事發地點最近的專職巡查人員,請他們到現場維護道路交通秩序,並及時排除險情,僅用了1個小時的時間,交通就全面恢復了正常。

  積分激勵機制

  提升居民參與度

  記者在“微片區”微信公眾號上,發現頁面上有“網格達人”和“我的”兩個菜單按鈕,它可以記錄每個居民的賬號使用情況,根據每位居民的使用頻次為其打分並進行積分排名。江灣鎮街道社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錢煒透露:“我們的微信公眾號近期打算開發更多的激勵機制以鼓勵更多居民關注,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積分兌換實物,比如環保袋等家居用品;二是積分兌換服務,比如滿足部分居民想當志願者的想法。”城市管理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形成合力,要加強群防群治,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完善問題發現機制。錢煒還説:“當微信公眾號的粉絲量達到一定的規模後,我們的團隊將通過整合採集到的數據,強化數據共享,真正發揮智慧化、網格化管理水準,管出成效和水準。”

  據介紹,“微片區”微信公眾號自2017年7月試運行以來,已經接報案件130多件,成功處理接報100件,上報“好人好事”相關信息100多條。但就目前實際情況來看,該微信公眾號的用戶黏度還不夠高,長期關注的粉絲數量仍未形成巨大規模,在整個江灣鎮街道的轄區內還需要加強宣傳,以擴大知曉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