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31日起試運行

2018-04-02 10:51:0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滬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昨起試運行,將逐步建立信用評價體系 7月1日起租賃合同一律網簽備案

  3月31日,上海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www.shzfzl.gov.cn)上線試運行,平臺功能全部建成後,將逐步實現租賃合同網簽、備案一體化。7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試行辦法》同日公佈。

  截至當天16時,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網頁首頁顯示:今日房源45879套,其中,內環內房源有12965套,內外環間房源有17538套,外環外房源有15376套。用戶可以根據小區名稱或地址搜索租賃房源,點擊具體房源,即可獲悉租金、戶型、面積等詳細信息,以及多張房源內外的圖片。

  試運行階段,住房租賃公共服務平臺具有房源發佈、實名認證、合同網簽等基本功能,同時引入金融、法律、租金查詢等部分公益服務項目。今後,將按照“開放、共享”的原則,分步實施、逐步完善。

  平臺功能全部建成後,將逐步實現租賃合同網簽、備案一體化,同時為規模化、機構化、專業化的住房租賃企業提供集中備案便利;將逐步實現與相關管理部門的數據共享,減少當事人往返奔波,真正做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還將逐步建立住房租賃信用評價體系,使市民群眾能在平臺上“放心選房、放心選機構、放心選從業者”。

  試運行平臺將在租房各個環節上規範租房市場主體。租賃平臺將通過對住房租賃企業和房地産經紀機構備案、平臺用戶入網認證,把好準入關;同時綜合運用人臉識別和手機綁定等身份驗證手段,對出租人、承租人和經紀人等各類人員身份進行實名驗證。

  根據此項政策,在房源發佈階段,對於規模大、信譽好、具備信息化等條件的經營主體,平臺通過數據介面方式,批量對接房源信息,符合租賃平臺房源信息發佈規則的,即時對外發佈。經備案認證的其他經營主體通過房源核驗後,可在租賃平臺上申請發佈房源信息。個人自行掛牌的,經平臺註冊及實名認證,並核驗房源信息後申請發佈。此外,個人還可攜帶身份證明及住房證明等相關材料,前往房屋所在區住房租賃服務中心開設的服務窗口,申請核驗後,代為掛牌發佈房源信息。

  住房租賃企業、房地産經紀機構不得發佈虛假信息,不得進行虛假交易,不得提供虛假材料。住房租賃企業、房地産經紀機構通過平臺發佈的租賃房源,應當與出租人簽訂委託出租協議,驗證出租人身份信息及相關住房權屬證明,應當對在平臺上發佈租賃房源信息的真實性、合規性、時效性負責。

  租賃當事人網簽租賃合同後,目前仍按照上海現有規定,持相關材料,前往街鎮社區事務受理中心,申請辦理租賃合同登記備案。待平臺系統功能開發完善後,將逐步實現網上登記備案。屆時,租賃當事人需要紙質證明的,可以到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申領。對於經平臺認證的住房租賃企業,可直接前往區住房租賃服務中心,申請集中辦理租賃合同登記備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