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共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約145億元

2018-05-16 09:06:1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 (王慶凱)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15日在北京發佈《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8》。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共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約145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70.6%;參與者人數約為7800萬人,其中房客約7600萬人;主要共享住宿平臺的國內房源數量約300萬套;融資額約為5.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約180%。

  共享住宿是指以互聯網平臺為依託,整合共享海量、分散的住宿資源,滿足多樣化住宿需求的經濟活動總和。

  報告顯示,“80後”“90後”等千禧一代是共享住宿的主要用戶群體,總計約有4億人。參與共享住宿的房東具有年輕化、高學歷等特點,女性房東佔比約六成,房東平均年齡33歲,70%左右的房東擁有本科以上學歷;18-30歲的房客佔比超過70%。

  從區域上看,一線城市和成都、重慶、西安等二三線城市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場;從訂單增長看,一些熱門的二三線城市共享住宿呈現爆髮式增長。

  報告指出,共享住宿在拓寬就業創業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已顯現。報告顯示,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臺上的房東、管家、攝影師等提供服務者人數約為200萬人;平均每增加1個房東,可帶動2個兼職就業崗位;職業房東年平均收入大約22萬元人民幣,個人房東年平均收入約9萬元人民幣。

  報告認為,共享住宿當前發展中還面臨一些困難。如在服務標準化方面,不能簡單套用酒店旅館業的標準與服務規範,而是要根據共享住宿的特性,推動實名認證、信用評價、支付結算、安全衛生等服務流程的標準化、規範化。此外,其法律地位還有待明確、行業監管模式亟待創新。

  從發展趨勢看,預計到2020年,中國共享住宿市場交易規模有望達到500億元人民幣,共享房源將超過600萬套,房客數將超過1億人。(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