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電影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分化日趨明顯

2018-05-21 09:26:04|來源:新華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白瀛)中國電影資料館18日發佈的2018年春季檔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我國電影觀眾分化趨勢日益明顯,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對檔期內不同類型影片的偏好存在明顯差異。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始於2015年春節檔。本次春季檔調查對象為3月底至勞動節假期上映的10部國産片和一部進口片《起跑線》,覆蓋全國一二三四線城市,樣本分為普通觀眾、專業觀眾兩個群體,採用影院現場抽樣調查、一線從業者和專家在線調查、大數據抓取分析等方法。

  調查顯示,普通觀眾評價相對較高的《後來的我們》《幕後玩家》《脫單告急》《21克拉》《戰神紀》等均為商業元素較為豐富的愛情、奇幻類影片,而專業觀眾評價相對較高的《暴裂無聲》《貓與桃花源》《遇見你真好》等影片,或帶有一定的文藝色彩,或在類型片探索上有可圈可點之處。

  “普通觀眾更關注影片的視覺、聽覺效果以及影片故事的精彩性等,專業觀眾則更多從影片的類型創作、表現手法、藝術性、思想深度等角度進行較為全面的綜合考察。”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左衡説。

  調查顯示,2018年春季檔中,印度影片《起跑線》滿意度超過了檔期內調查的所有國産片,延續了印度影片近年來在中國的良好態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