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納中國館活動落幕 中國電影人國際市場展現風采

2018-05-22 09:02:02|來源:新華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落下帷幕,這場毗鄰藍色海濱、雲集電影界藝術與感動的盛會,在送上一部部集結各國電影人才華的影片的同時,也為來自百餘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萬名電影業內人士搭建了共創電影未來的産業盛會“戛納電影節電影市場”。

  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攜手看電影國際再度在戛納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期間于國際村設立中國館,為期10天的戛納中國館,既有幹貨十足的專題論壇、産業座談會等,也不乏推進電影文化了解的電影推介會。本屆金棕櫚最終花落由日本著名導演執導的影片《小偷家族》,也預示了亞洲電影的崛起成為本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最受期待的亮點,作為其一份子的中國電影人也展現了令人驚喜的進步。

  隨著電影節的圓滿落幕,戛納中國館的活動也完滿結束,活動期間千余名來自各地的電影人匯聚於此學習交流。

  多角度展現中國電影風采 構建世界電影交流平臺

  戛納中國館作為中外影人交流平臺,為有意了解中國電影産業及市場的專業人士、團體、商業合作夥伴等提供國際交流與合作機會,為中國電影及電影人進入國際視野搭建平臺,推動中國電影文化發展,增進國際電影文化交流。

  自中國館開設以來,中國青年電影製片人推介會便頗受矚目。今年,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依舊通過青年電影製片人培育計劃,選送5位優秀青年製片人參與戛納製片人工作坊學習。這些優秀的青年製片人也會帶其作品入駐戛納中國館進行入圍項目推介。本次於戛納中國館入進行項目推介的青年製片人有:青年製片人曹金玲(作品《莫爾道嘎》)、青年製片人劉雯(作品《無名狂》)、青年製片人藤井樹(作品《蕎麥瘋長》、青年製片人閻雲飛(作品《重返西園碼頭》)其中,同樣入圍的青年製片人滿家瑋(作品《春和景明》)因個人簽證原因未參與推介,其作品《春和景明》是一部以“懵懂少年在別人的故事裏找尋關於自己的人生答案。”為主題的劇情片,製片人滿家瑋曾參與電影《大世界》的製作。這些青年製片人用自己的才華和對電影的熱愛,為世界影人展現中國青年製片人風采。

  越來越多的青年電影人被國際電影界看到,我們也在中國館採訪了兩位攜作品入圍本次戛納的中國青年電影人:影片《地球最後的夜晚》的製片人單佐龍和影片《延邊少年》的導演魏書鈞,其中,青年導演魏書鈞執導的短片《延邊少年》獲得本屆戛納國際電影節短片特別提及獎。

  此外,由法國CNC國際事務副總監Michel PLAZANET先生;英國電影協會國際事務總監Isabel Davis女士和挪威電影協會國際公關總監Dag Asbjørnsen先生,三位歐洲基金代表共同組成的歐洲電影基金專場,為到場的電影産業及市場專業人士、團體、商業合作夥伴等解讀了本國合拍政策及相關電影基金扶持政策等。法國CNC國際事務副總監Michel PLAZANET先生以《狼圖騰》、《夜鶯》、《江湖兒女》等影片為例,通過中法多年合作合拍協議和法國基金、政策等角度對中法合拍片及相關合作進行了解讀;英國電影協會國際事務總監Isabel Davis女士立足英國電影委員會(BFI),從其下屬基金、以往合拍案例等角度解讀了關於國外電影人如何和英國合作製作合拍片,並提出了中英青年電影人呼互換交流以增進彼此了解合作的議題;挪威電影協會國際公關總監Dag Asbjørnsen先生通過介紹“合作”、“合拍”兩個不同基金體系,解讀挪威與中國進行合拍片的種種可能性。

  同樣落地中國館的還有中國地方電影政策分享+拍攝取景地推介會,通過介紹正在崛起的中國影視取景地福建平潭,及落地平潭的相關影視項目,為國際電影人展示了極具中國特色的地區取景地,也為海外電影人提供了更多拍攝可能。今年的中國館還邀請到富有中國民族特色的影片進行推介,以陜北方言演繹的扶貧題材的《一把掛麵》,一部以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吳堡縣手工空心掛麵製作工藝為題材的影片,通過推介,也讓更多的海外電影人更加了解中國民族文化。

  精彩豐呈的影人活動 戛納中國館圓滿落幕

  落地戛納中國館的各類活動精彩紛呈,剛剛憑藉影片《小偷家族》摘得金棕櫚的著名日本導演是枝裕先生、與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影片《江湖兒女》的著名中國導演賈樟柯先生、著名日本製片人市山尚三先生進行了一場精彩對談,他們從各自的拍攝經驗和走過的電影歷程出發,為青年電影人上了寶貴的一課。

  由來自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選片人Giovanna FULVI,香港國際電影節選片人Kiki FUNG;東京國際電影節總監Takeo HISAMATSU和愛丁堡國際電影節藝術總監Mark ADAMS等嘉賓組成的“017最受關注的中國電影及趨勢-國際電影節選片人座談會”中,幾位嘉賓為現場的中國青年電影人及國際電影從業者,分享了他們對當下中國電影的看法,如何平衡不同的選片口味,並討論電影節在電影宣傳中的重要效用。

  同樣精彩的還有落地戛納中國館的“中歐女性電影論壇:女性電影人影響力”論壇,由看電影國際CEO楊瑩擔任主持人,對話論壇嘉賓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主席王曼酈、中國青年女演員盧靖姍、電影《骨妹》導演徐欣羨、泰國新銳女演員茱蒂蒙·瓊查容蘇因。作為電影行業的女性工作者,幾位嘉賓紛紛暢想未來,展現了女性電影工作者在世界舞臺上的才華與魅力。

  10天的時間轉瞬即逝,但是戛納中國館內精彩的活動卻深深的留在了來自世界各地電影人及從業者們的心中,為他們更好的了解中國提供了豐富的內容。相信今後的戛納中國館,會以更加成熟的姿態、集結更為豐富的能量來展現中國影人風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