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農商銀行豎起防範非法集資“防護墻”

2018-05-21 14:4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張麗麗):近日,上海農商銀行崇明汲浜支行成功攔截了一起疑似非法集資事件。有客戶要求支取大額未到期存單,在櫃面工作人員的詢問下,得知客戶打算取現後投資商鋪,且是跨省投資,這引起了網點工作人員的警惕。進一步了解後得知,原來該客戶接到了一個外省電話,對方表示在浙江平湖市有部分熱銷商鋪供客戶投資,購買後由該公司提供包租服務,能穩定獲取高額租金,穩賺不賠,並且提供班車免費到當地考察。對於這筆“穩賺不賠”的買賣,客戶很是心動,於是決定放棄未到期存單收益,立刻轉賬。不過當網點工作人員進一步了解該公司是否為該商鋪的實際所有人、該商鋪是否有經銷許可證、交易是否有合同時,客戶都答不上來,只是一心想要轉賬。

  在這種情況下,網點一方面耐心提示客戶不存在無風險高收益的投資,另一方面報警,由警方一起勸導客戶。最終,客戶放棄了取款。

  無獨有偶,2018年4月末,上海農商銀行南匯康沈路支行也成功勸阻了一筆高息返利型養老房産投資,第一時間防止客戶遭受非法集資侵害,全力保障客戶資金安全。

  近年來,不法分子在非法集資方面玩出了不少“新花樣”,大眾防範意識與能力亟待跟上,而銀行作為賬戶資金的“第一道門”,一直以來為資金安全、賬戶安全做了很多工作。“我們採用‘宣傳+勸導’二合一的方式,一方面借助社區銀行網點優勢,走入社區、走近居民,宣傳非法集資新手法,提高大家的辨識能力,另一方面在網點豎起‘防護墻’,當遇到疑似非法集資事件時,多問一句、多提示一句,勸導客戶遠離陷阱。”上海農商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

  2018年5月15日是第9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宣傳日,上海農商銀行金山支行積極參與了由金山區打非辦主辦的“遠離非法集資 拒絕高利誘惑”專題宣傳活動,結合節目表演、視頻播放、設攤宣傳進一步對附近居民開展防範非法集資知識普及,增強社會公眾的風險防範意識。同時,上海農商銀行全轄網點也通過門楣顯示屏、視頻短片、宣傳折頁等多種形式,向周邊社區居民進行主題宣傳。

  2018年,上海農商銀行提出“合規內控提升年”的理念,全面開展系列公眾宣傳教育工作,踐行向社會公眾普及法律知識的社會責任,引導廣大群眾樹立理性的投資理念,提高人民群眾防範非法集資意識,切實保護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