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新三板企業去年研發費用超億元 軟體等行業研發強度高

2018-05-24 08:54:45|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據全國股轉公司的數據,8586家新三板掛牌公司披露了2017年研發費用支出情況,總支出607.30億元,同比增長9.96%。掛牌公司平均研發投入強度為3.82%。

  數據顯示,2017年研發費用過千萬元的新三板公司1550家;超過5000萬元的公司74家,突破1億元的公司19家。從研發費用位居前100名的公司看,均超過4500萬元,研發總投入為81.70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場創新創業型企業眾多,不少企業注重研發投入。除了重視研發投入,掛牌還需考慮産品及市場策略,注重創新研發模式,並建立人才激勵機制。

  軟體等行業研發強度高

  根據全國股轉公司的數據,2017年掛牌公司平均研發強度為3.82%,較全社會研發強度高1.7個百分點。其中,軟體和信息服務業、電子製造、生物醫藥、互聯網等行業企業研發強度較高。

  安信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新三板不少醫藥生物、軟體信息類、互聯網、智慧製造類公司研發支出較大。研發投入成為判斷企業投資價值的一個重要指標。

  達晨財智董事總經理陳全指出,很多科技公司研發投入大,但關鍵還要看研發成果能否産品化,以及産品是否具有爆發力,要系統性分析。研發投入只是其中一項重要環節。

  中國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劉平安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企業創新主要體現在科技、商業模式、企業管理等方面。其中,科技投入及研發創新最為重要。新三板定位服務創業創新型企業,掛牌公司研發投入突出,也與新三板市場定位相符。“科技創新是核心能力,而研發投入是前提。掛牌企業創新能力強,也有利於其在新三板市場融資。”

  數據顯示,2032家掛牌公司2017年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超過10%,174家公司超過50%,72家公司超過100%。研發強度超過100%意味著研發支出超過了營業收入。值得注意的是,14家公司研發強度超過1000%。其中,9家為生物醫藥類公司。

  劉平安認為,“生物醫藥主要依靠技術驅動,需要長時間、大強度的研發投入。”諸海濱則指出,新三板集中大量醫藥生物類公司。醫藥企業從創新研發到臨床再到拿到批文、銷售藥品的批號,通常需要較長時間。

  以康樂衛士為例,2017年,公司研發投入879萬元,而營業收入僅為3萬元,研發強度高達28562%。公司目前研發項目主要為系列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等。

  康樂衛士表示,在戰略新興産業中,生物醫藥屬於盈利週期較長的産業,具有高投入、高産出、高風險等特點。一個生物醫藥品種從臨床前研究到最終上市,一般需要5-15年時間。期間需要大量的研發投入,且每一環節均需要通過嚴格審批,在産品最終上市前需要完成多項工作。

  2017年,賽諾生物研發投入1191萬元,增長81.53%;營業收入為31萬元,研發強度為3794%。公司表示,豬胰島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技術目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主營業務尚處於研發階段,主要為儲備各項技術、梳理各項技術流程,尚未實現臨床應用。

  諸海濱指出,研發強度並非越高越好,需要與産品生命週期、企業規模相匹配。如果研發支出與收入、利潤不匹配,可能存在一定的財務風險。

  部分公司研發費用高

  數據顯示,研發費用突破1億元的掛牌公司19家。研發投入排名前五位的企業包括中科軟、君實生物、聖泉集團、華強方特、安克創新,分別為3.69億元、2.26億元、2.33億元、2.21億元、1.93億元。

  中科軟是集行業解決方案設計、自主軟體産品研發、大型行業應用軟體、系統集成與服務、技術支持和培訓為一體的綜合性高科技企業。2017年,公司自主研發的項目主要有保險領域精準計算服務平臺、基於互聯網金融的保險應用支撐平臺、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疫苗全流通監管與溯源系統等近70個項目。2017年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8.58%。

  文化娛樂企業華強方特連續兩年研發支出進入前五名。2017年,公司的研發投入主要用於創意設計、數字動漫、文化衍生品及特種電影等的研發。華強方特表示,公司有針對性的研究開發,形成獨具特色的專利技術和文化産品。

  安克創新的充電寶Anker在歐美市場頗有知名度。2017年,公司研發投入1.93億元,同比增長140.97%;研發人員共計456人,佔員工總數的52.41%。

  建立有效激勵機制

  劉平安認為,科技創新不僅僅是研發投入,能否吸引一流的人才是關鍵。從目前情況看,很多企業還沒有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

  “有些小微企業現金流都成問題,員工工資也不高。如果能建立合適的股權激勵機制,有助於吸引人才。而研究成果取得突破,有助於企業獲得融資,並形成良性循環。因此,公司治理結構、股權激勵等需要聯動起來。”劉平安表示,同時,企業要注重與科研機構、科研院所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掛牌公司設立的科研院所成為了國家級技術中心。以鋰電子負極材料龍頭企業貝特瑞為例,公司設立的研究院研發人員超過200人,是新能源材料領域全球規模最大的研究院,並已發展成為國家級技術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