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8月底前有望消除所有“黑暗料理”

2018-05-24 14:12:04|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開展無證無照食品經營整治 虹口區8月底前有望消除所有“黑暗料理”

  近日,在廣靈二路商業街經營水餃店的唐彥民早早來到虹口區涼城市場監督管理所,辦理手續後拿到了《便民飲食店臨時備案公示卡》。唐彥民説:“這下放心了,今後能正大光明做生意了。”當天,共有來自涼城地區的22家小餐飲單位獲得了小餐飲備案資格。

  記者從虹口區獲悉,虹口正開展無證無照食品經營整治,截至今年8月底前,該區的“黑暗料理”有望全部消除。

  “網紅”粽子店無證無照

  一個隱藏在弄堂裏私自出售粽子18年的無證無照“網紅”粽子店,近日被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取締。

  早在2000年,這家隱藏在四川北路1596弄住宅內以“阿姨粽子”為名號的店舖,每年臨近端午節期間,就會在家中加工粽子出售給周邊居民。當時因經營活動範圍小、時間短且較為隱蔽,並未引起周邊居民強烈反響。近年來,“阿姨粽子”店開始通過微信朋友圈、微信公眾號、互聯網美食平臺等媒介,打著20年老字號的名義,大張旗鼓地在線上、線下開展經行銷售活動。從原先一年僅做一兩個月慢慢發展成一年一兩個月不做的常態化模式,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正常生活。

  在聯合整治現場,有關部門和單位發現,“阿姨粽子”店為了促進銷售,私自改造燃氣管道,在弄堂公用部位搭設灶臺燒煮粽子;私接弄堂內消防栓,偷水用於經營活動;每天淩晨開始,一家人就張羅粽子的加工活動,居家附近的弄堂走道堆放各類加工物品,給居民出行帶來很大不便,周邊居民苦不堪言。為了防止被查,“阿姨粽子”店還私自安裝了監控攝像頭,一旦發現有執法人員出現,便以關門的形式抗拒執法。

  四川北路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食品安全事關百姓生活,“高壓”態勢不能有一絲鬆懈。對於無證無照食品經營戶,發現一起打擊一起,絕不讓其有生存的空間。

  滿足三個條件可申請備案

  不僅四川北路街道,整個虹口區正集中開展無證無照食品經營整治。對不符合食品安全條件的無證無照食品生産經營行為,一律予以取締;對於符合臨時備案條件的無證照小型餐飲服務提供者,予以臨時備案,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位於廣靈二路的“黃山菜飯骨頭湯”店是此次獲得小餐飲備案資格的單位之一。店主李國煥説,由於在租用鋪面時不清楚房屋性質,兩年多來,食品經營許可證一直辦不下來。眼看著店舖即將被取締,才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此次,虹口區涼城市場監管所在排摸、梳理後發現,目前在涼城地區共有無證無照小餐飲68家,且主要集中在廣靈二路商業街和廣靈四路兩處。“僅廣靈二路商業街就有14家無證無照小餐飲,基本都是因為房産性質問題,辦不了食品經營許可證。”涼城市場監管所副所長呂岩告訴記者,廣靈二路商業街上的這些商鋪原先均為部隊用房。2016年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後,商鋪産權因需要辦理委託管理手續暫時被凍結,導致租戶暫時無法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根據《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對於因房屋性質等原因不能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的小餐飲企業,如果能同時滿足確有群眾需求、經營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和加工衛生要求、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三個條件,可以向所在地街鎮申請臨時備案。”

  以此為依據,涼城市場監管所篩選出首批22家符合條件的小餐飲企業,並向其頒發《便民飲食店臨時備案公示卡》。“過程中,我們逐戶了解,把每家企業作為單獨案例約談。目的是想通過這次對無證無照食品經營的專項整治,來解決商戶因為房産問題不能辦證照的情況。”呂岩説。不過,即使獲得了備案資格,也不代表一勞永逸。下一步,涼城市場監管所將對這些企業實施“線上線下”多維度的監管,一旦發現經營存在問題,將立即取消備案資格。“我們會通過微信群,讓商戶實時傳送經營場所的現場照片、標準操作照片,以此來對商鋪的食品安全經營進行規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