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嘉興對接力爭畫出最大同心圓

2018-05-24 14:12:3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簽訂區域聯動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初步形成20余項重大合作事項 青浦嘉興對接力爭畫出最大同心圓

  上海市青浦區和浙江省嘉興市簽訂了區域聯動發展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規劃、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合作、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開展合作,加快形成兩地開放型、一體化發展格局。

  青浦是上海唯一一個和江蘇浙江都接壤的行政區,是上海的“西大門”;嘉興是浙江唯一一個和上海江蘇都接壤的城市,是浙江的“北大門”。兩地毗鄰,各方面往來頻繁,具有一體化發展的天然稟賦。青浦與嘉興在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方面各有優勢、互補性強,能夠在多個領域形成“1+1>2”的化學反應。

  根據框架協議,兩地將共同推動規劃佈局一體化,重點做好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協同研究、重點區域發展規劃研究、跨區域産業佈局規劃研究等工作。同時,兩地將加快跨區域重點設施項目的合作建設,重點做好兩地間軌道交通對接以及道路交通網絡建設、機場佈局、航道建設、跨區域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佈局完善等工作。産業發展一體化方面,兩地將做好放大會展業輻射效應、加快快遞物流轉型發展等工作。此外,雙方還將深化兩地科創平臺合作,比如加強青浦工業園區、西虹橋商務區、北斗産業園、市西軟體信息園、哈工大人工智能園與嘉興科技城、秀洲國家高新區、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等重大創新平臺的對接。在城市功能、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方面兩地也將開展合作。

  “這是青浦和長三角區域其他城市簽署的第一個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合作有現實基礎、有共同目標、有相同需求、有合作潛力,將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説。

  此前,青浦區和嘉興市相關部門已進行多次對接,雙方共同研究了具體對接的三年任務清單。“我們形成一張需要和嘉興對接的任務清單,嘉興也形成一張同樣的清單,兩張清單一對,就能找到‘最大公約數’。”青浦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記者了解到,目前,這項找“最大公約數”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兩地正在深化研究形成聯動發展合作備忘錄,已初步形成20余項重大合作事項,涉及發改委、經委、建管委、環保局等多個部門。其中包括共享環境監測數據、治理技術和管理經驗,建立環保部門應急聯動機制,加強跨界污染或突發事件聯合處置;發揮青浦“全國快遞行業轉型發展示範區”示範效應,打造快遞行業交流平臺,推動物流運輸、信息、倉配平臺和供應鏈體系標準化、國際化發展;共同推動區域旅遊資源整合,共建旅遊産品,積極爭取形成旅遊專線客運網絡,加強區域整體宣傳行銷合作,推動近淀山湖地區古鎮群、環太湖古鎮群文化休閒旅遊資源的聯動開發等。“按照任務重要性,接下來兩地相關部門會一個一個項目推進解決。”

  為確保相關合作順利進行,青浦和嘉興兩地主要領導將定期開展工作會商,研究重大合作事項,商議確定雙方年度合作總體目標,同時雙方將聯合組建戰略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工作聯席會議,就雙方合作中具體問題進行溝通。下轉◆5版(上接第1版)

  近來,青浦區頻繁與周邊外省市地區對接溝通,力求在融合過程中畫出最大“同心圓”。不久前,青浦已形成“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旨在進一步加深與周邊區域的合作。比如在道路對接方面,青浦區計劃在“十三五”期間建設5條對接外省市道路,其中盈淀路對接昆山新樂路項目已在施工,外青松公路、勝利路對接昆山香榭麗大道、復興路對接昆山曙光路等項目均已在前期規劃與設計階段。對於青浦東航路對接吳江康力大道項目,青浦區已和蘇州市吳江區明確合作方向並已就貫通工程標準達成一致,力爭年內分別啟動建設。目前青浦區已梳理匯總出百餘項今年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工作任務,並明確了具體目標和責任部門。“與嘉興等長三角區域其他城市合作,有助於打破現有體制格局下的‘邊界效應’,推進‘行政區經濟’轉向‘區域經濟’發展。”青浦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