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進口博覽會主會場繪出濃濃中國風

2018-05-25 09:57:52|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原標題:揭秘:進口博覽會主會場繪出濃濃中國風,十余條配套道路這樣“快進快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世界矚目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1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周邊市政配套工程建設進入“攻堅戰”。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從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設辦公室獲悉,預計在今年9月之前,上海將完成國家會展中心的場館改建工作,S26公路入城段、蟠龍路、徐民路等12條配套道路將於會議召開前通車,交通壓力將得到有效緩解。

  不少工程首次揭開神秘面紗:會議場館繪出濃濃“中國風”,空中連廊和地下通道直達虹橋交通樞紐,周邊市容景觀“升級換代”……上海的建設者正在辛勤揮灑汗水,確保一流工程如期竣工。

  場館改建方案首次對外披露

  國家會展中心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的主要場館。項目設計總負責人,華東建築設計研究總院總建築師傅海聰介紹,中心16米層將設置2000人規模的主會場、迎賓廳大廳及若干個平行論壇會議場所。

  ♦ 設計風格上,“大國風範,海派韻味”將成為整體格調。屋頂提取中國古代建築元素——廡殿頂輪廓,上方勾勒圓形屋面,墻面綴以抽象海派文化符號,形成“天圓地方”的浩瀚格局。迎賓廳上方的吊燈將有天花盛開,賦予進口博覽會美好願景。會議召開期間,國家會展中心南廣場將成為主賓進出通道,各種花卉組成的花海將在此盛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國家會展中心主會場改建效果圖

  ♦ 在會展中心二層,將搭起長約847米的“空中步廊”,目前一期項目343米已完成並對外開放,現在施工的是二層連廊東延伸段,長度504米,建成後將直接向東穿越淶港路、小淶港、外環鐵路和嘉閔高架。參會者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擁有2000個停車位的P5停車場,20分鐘後可達龍湖虹橋天街、虹橋天地、虹橋高鐵站等商業場所和交通樞紐。橋面造型設計採用彩虹色,預示“七彩虹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會展中心二層的“空中步廊”效果圖

  步廊項目負責人張彬介紹,與空中步廊相對應,地下也將有人行通道,預計于2019年建成,總長度約471米,共有3個下沉式廣場作為出入口。由於工程臨近商業區,距離地鐵2號線最近僅7米,對環境保護的要求較高,在施工中首次採用“矩形盾構”工藝,避免了“圓形盾構”帶來的土地資源浪費,在工程建設的同時也不影響鐵路運行。

  聯動長三角有“快車道”

  “會展中心地處虹橋商務區拓展區,原先西側交通網絡薄弱,路網稀疏,還有不少‘斷頭路’……地面道路承載力不足。”上海城鄉建設和交通研究院交通研究所副所長朱洪打開地圖,密集的在建路橋項目在國家會展中心西側蜿蜒穿梭。

  ♦ “道路建成後,將迅速分解G50滬渝高速、G2京滬高速、嘉閔高架帶來的車流,充分體現南北暢聯、東西貫通、層次清晰、功能完善的城市面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國家會展中心周邊配套道路建設示意圖

  ♦ 把道路比作血管,S26滬常高速公路入城段就是“主動脈”。原先S26公路延伸至G15沈海高速就“戛然而止”,新建的入城段仿佛一個反向且平躺的字母“L”,將現有的S26公路與G15公路、嘉閔高架快速路等進一步打通。在此之前,上海大部分車主習慣於走G2京滬高速去江蘇,但建成後的S26將比G2更方便、車流量更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S26滬常高速公路入城段建成後效果圖

  這條全長7.08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車後,將成為上海聯通長三角區域的新通道,增強會展中心對外輻射的影響力。“原先上海青浦區去蘇州需要一個多小時,現在最短只需40分鐘。”上海城投公路集團現場指揮部副指揮尹富秋介紹。

  ♦ 另一條“動脈”是諸光路地道。閔行區華漕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鎮內學校密布,地道建成後,將緩解會展高峰期給周邊學校和居民帶來的交通壓力,打造一條南北向的交通通道,帶動當地經濟、區域發展、人文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諸光路地道建成後效果圖

  其餘配套道路集中在青浦區和閔行區內,宛如“毛細血管”:徐民路(華徐公路-諸光路)面對會展中心正門,原為12米寬的雙向兩車道,改建後將成為32米寬的雙向四車道。蟠龍路橋(金光路-天山西路)是打通青浦區和閔行區的“連接器”,從會展中心抵達S26公路將變得更快捷。

  記者了解到,目前這十余條路橋工程中,匯龍路(北青公路-青浦區界)在去年底已建成,諸光路地道預計于2019年6月建成,其餘12條道路均將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前建成。

  周邊市容景觀“升級換代”

  由於進口博覽會舉辦時間是11月,上海已進入秋冬季,為了烘托會場周邊氣氛,迎賓五路的行道樹將從原來的櫸樹替換為色彩更明麗的銀杏樹。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處處長金維倫表示,進口博覽會的周邊市容應展現城市個性與文化,建築可閱讀,街區可漫步。“居住在城郊的居民,也將享受與市中心同等的居住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會展中心周邊正在進行市容整治

  ♦ 在虹橋商務區周邊26平方公里內,約2600處沿街商鋪取下雜亂無章的門店招牌,沿街外立面將粉飾一新。北橫涇、南虹港、小淶港等7條周邊河道正在整治升級。其中,北橫涇將新增三處親水準臺,目前已完成河道疏浚,沿河的防汛通道也已經基本完成整修,河岸欄杆正在安裝中。南虹港已經已建成了觀機長廊,面對即將到來的夏日,居民可以在長廊內迎接拂面涼風與疏朗的沿岸景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會展中心周邊綠化市容“升級”效果圖

  ♦ 在會展中心周圍,約有11萬平方米綠地將落成,並完成周邊43公里架空線入地和合桿整治工程。天山西路與申濱路區域道路沿線綠地、華翔路中春路三角地、天麓綠地、雲霞綠地、迎賓綠地等幾塊公共綠地也將迎來“升級”,補種月季、穗花杜荊等開花灌木,在中間綠化帶採用9棵不同花卉配色,兩側行道樹也將更換成樹形優美、樹冠飽滿的種類。進口博覽會結束後,遊人依舊一年四季有景可看,有花可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