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界旅遊博覽會:浸入式紅色旅遊受熱捧

2018-05-25 09:25:34|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世界旅遊博覽會開幕,浸入式紅色旅遊線路受熱捧 “互聯網+旅遊”引爆紅色旅遊熱

  “龍華烈士紀念館裏, ‘風箏’正在呼叫‘飛鷹’,永不消逝的電波傳遞著革命的火種……”5月24日開幕的第十五屆上海世界旅遊博覽會上,上海旅遊部門推出的多條浸入式紅色旅遊線路受到了各方熱捧。

  “這是一個白色恐怖籠罩的年代。國民黨反動派準備處決24名愛國同胞,上海的無線電臺都已遭到破壞,必須設法建立新的情報工作站,找到潛伏在國民黨內部的地下黨員,方能營救同胞。”按照設計,這條 “紅色線路”從龍華烈士紀念館開始,在那裏參觀完,遊客們又會拿到新的 “線索”,前往汾陽路64弄10號尋找瞿秋白舊居;在詳細了解瞿秋白生平之後,遊客會找到一首十行詩, “這是一首藏頭詩,遊客讀完就知道了行程的下一站——中共江蘇省委緊急會議舊址。”徐匯旅遊局徐靈芝説。隨後,在永嘉路291弄66號中共江蘇省委舊址,遊客們可以從留聲機聽到滬語線索,找尋中共地下黨秘密電臺舊址——建國西路384弄10號。

  “從龍華烈士陵園到衡復街道,仿佛是個時空隧道,讓我們穿越時空,回到記憶中的紅色情景,昔日的外觀依舊,恍若時光倒流……”負責設計線路的上海商學院教師徐薛燕告訴記者,這條旅遊線路的最大亮點,就是引入當下優質電視劇IP,用大量真實細節和敘事進行對應,並通過尋找線索、闖關遊戲、角色設定等新穎形式,誘發遊客主動探索的興趣,以沉浸式體驗為核心,給人以真實的帶入感, “建築帶入情境,文化植入情節,儀式昇華情感。”

  “上海是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起點,飽含著豐富的紅色基因,無數城市英雄造就了英雄城市。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對打響‘上海文化’品牌意義重大。”作為紅色旅遊線路運營方,上海青旅總經理胡喆表示,這次推出的紅色之旅融入 “互聯網+旅遊”元素,通過時下流行的闖關、直播等方式帶來沉浸式體驗。線路設計、測試、推廣方案由高校科研團隊擔綱,市場推進和實施則由上海青旅負責。

  今年,上海將推出五大主題、十多條紅色旅遊線路,更好滿足遊客多元化需求,帶遊客探尋城市英雄的足跡。昨天在現場,很多外地參展旅遊公司也來上海展臺聯繫,表達了跨省對接紅色之旅的強烈意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