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讓450個薄弱小區擁有“高顏值”

2018-05-25 10:46:57|來源:新民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讓450個薄弱小區擁有“高顏值” 普陀區三年推三項措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説:梅四小區居民主動分類率超過65%。李若楠 攝

   家住長征鎮梅四小區的王老伯到垃圾房倒垃圾,手裏提著兩個小袋子,一袋是廚余濕垃圾,另一袋則是家庭廢棄的紙巾廢物等幹垃圾,另外還單獨把一個塑膠飲料瓶放進了一旁的可回收垃圾桶裏。王老伯倒好垃圾,志願者為他掃碼積分。“過去道路窄得一輛車子開過去都困難,垃圾房味道重想避開都難,現在道路擴寬了,垃圾也分類了,即便靠近了倒垃圾都聞不到異味。”王老伯直誇小區面貌變化讓居民獲益。繼年初小區舊改後居民們主動提出社區內要進一步提升環境品質和垃圾分類管理,梅四小區的面貌煥然一新,居民主動分類率超過65%。

  梅四小區的改變是普陀區大力推進“無違建”居村創建以來讓社區美起來的典型案例。新民晚報新民網今天從普陀區文明城區創建居住小區文明提升行動現場推進會上獲悉,今後三年,普陀區推進“一小區一方案”改造、實施“居住小區文明提升行動計劃”、開展“五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等舉措,著力提升小區“顏值”和文明程度,打造“美麗小區”和“文明小區”。

  會上,普陀區發佈《“美麗家園,宜居普陀”居住小區文明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據介紹,普陀區現有居住小區703個,今後三年內,將結合“美麗家園”建設、無違建居村(街鎮)創建、舊住房成套改造等工作,按照一小區一方案的原則,對全區基礎較薄弱的450個居住小區開展環境設施改善工程,補齊短板、改善面貌。據透露,今年計劃改造小區100個,且已通過“一小區一方案”,改造啟動在即。另外,推進舊住房綜合修繕改造方面,普陀區計劃到2020年,累計完成舊住房綜合修繕改造264萬平方米,其中,今年計劃完成95萬平方米。

  根據《計劃》,普陀區將全面實施居住小區文明提升行動,在三年內實現區級及以上文明小區達到90%。將通過文明小區創建、“美麗樓組”評選等形式,結合市民修身行動、垃圾分類、小區弱勢群體幫扶等活動的開展,著力加強居住小區服務管理標準化、精細化建設,提升服務管理能力,切實解決居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有效整治小區內不文明現象。

  此外,普陀區還將開展“五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力爭三年內星級文明戶將達全區總戶數70%。“五星級文明戶”分為“清潔衛生星”“遵紀守法星”“和諧睦鄰星”“文明健康星”和“公益慈善星”。下一步將結合大調研,入門入戶開展宣傳動員,通過簽訂《家庭承諾書》,鼓勵和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形成以“星”為榮的良好氛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