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將制定

2018-05-25 09:25:4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將制定 人均、地均發展水準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5月24日在滬舉行的第十一屆 “中華學人與21世紀上海發展”研討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做主旨演講時透露,在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在滬聯合集中辦公的基礎上,長三角三省一市正在共同研究制定 《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圍繞交通互聯互通、能源互保互濟、産業創新協同、信息網絡高速泛在、環境整治聯防聯控、公共服務普惠便利、市場開放有序七個主要領域提出具體行動計劃。 “這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的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三省一市還將滾動編制實施若干個三年行動計劃。”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教授在論壇上發佈了全球首張智慧識別全樣本城市建設圖。通過對全球40年的衛星圖分析,他預言今後 “單打獨鬥”的城市會沒有未來, “對於上海來説,融入長三角城市群,協同、創新、智慧發展是必然選擇。”他表示, “上海的金融業和國際化、浙江的民營經濟積累、江蘇的大型企業力量等,都可以相互借鑒、互動,形成一個有力的群體。”吳志強分析,與京津冀、珠三角、美國五大湖、英國大倫敦地區、美國東北部、美國西北部灣區等城市群相比,長三角的面積、人口、經濟增長率綜合排名世界第一,但地均 GDP、人均 GDP和人均專利數綜合排名落後,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需要“抱團前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