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蒙拉攜手張士超將獻演上交音樂廳

2018-05-25 09:35:34|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黃蒙拉攜手張士超“室內樂可以很好玩”“協奏的名義”音樂會下月將獻演上交音樂廳

  由上海小提琴家黃蒙拉領銜的 “協奏的名義”小提琴協奏音樂會,下月將獻演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在音樂會上,黃蒙拉將以獨奏身份和弦樂四重奏合作,帶來由青年作曲家張士超改編的帕格尼尼、巴赫的小提琴協奏曲。這幾位青年音樂家希望通過這樣的新鮮大膽的嘗試,培養起國內尚在起步階段的室內樂演出市場。

  黃蒙拉近年來一直在探索小提琴藝術的更多可能。國內古典音樂市場上,大部分小提琴協奏曲都是由小提琴獨奏者和大型交響樂團合作演繹的,還有一些則由小提琴獨奏者和鋼琴獨奏者合作,後者在教學中更為常見。在黃蒙拉看來,以上兩種方式各有利弊:與大編制的交響樂團合作,能營造出更豐富的聲音效果;與鋼琴合作,更能發揮小提琴獨奏者的靈活性。 “如果小提琴獨奏者與室內樂樂團合作,則能兼顧以上兩者的優點:讓作品呈現出相對清晰的聲部層次和豐富的音樂表情,又便於獨奏者開展相對靈活的組織安排。”於是,黃蒙拉在去年嘗試與室內樂中的弦樂四重奏合奏來演繹小提琴協奏曲,並在國內多個城市的首輪巡迴演出中獲得了不錯反響。

  即將到來的滬上音樂會中,黃蒙拉將攜手他的四位校友——第一小提琴張松潔、第二小提琴孫萍、中提琴魏震、大提琴吳敏喆組成的弦樂四重奏,演繹經過改編的巴赫 《a小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 《E大調第二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帕格尼尼 《D大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黃蒙拉作為小提琴獨奏者,將與舞臺上的弦樂四重奏樂手展開 “對話”。

  經常在國外演奏室內樂的黃蒙拉坦言:“中國的室內樂教學並不落於人後,可很多國內觀眾對室內樂作品並不了解,也不願意去嘗試聆聽。”不過,有為數不少的樂迷熱衷與大型交響樂隊合作的協奏曲,將這些曲目改編成與室內樂合作的版本,在兼顧了上述協奏曲恢弘大氣特徵的同時,也能吸引更多人前來感受室內音樂會獨有的靜謐與親近氛圍。黃蒙拉説:“在獨奏曲目數量有限、一年又很難多次演繹大編制協奏曲的情況下,對小提琴獨奏家而言,多與室內樂樂團合作也頗為有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樂會中三首作品的改編者,正是紅遍網絡的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 “神曲”《張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鑰匙放在哪了》中的張士超。有趣的歌詞猶回蕩在耳畔,而這首歌中的“男主角”張士超,其實是畢業于上海音樂學院的青年作曲家。他創作于2008年的弦樂四重奏《嬉遊曲 I》,曾獲美國芝加哥5HE青年作曲家比賽唯一大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