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電影電視節:打造更專業影視碼頭

2018-05-25 09:35:26|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揭曉今年亮點——以海納百川之姿,打造更國際更專業影視碼頭

  更國際——電影節的報名影片大幅增加, “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將在上海宣告成立。

  更專業——金爵獎與白玉蘭獎評委都是海內外廣受認可的專家, “光影四十年”展映單元以及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系列活動將依次舉行。

  更惠民——電影節將進高校、社區進行公益放映,展映單元擴大字幕同步技術的應用範圍,提供更優質的觀影體驗。

  昨天,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揭曉了今年的第一批新亮點。作為具有標識度的上海文化品牌之一,上海影視兩節對標國際一流,將以海納百川的姿態,打造更國際、更專業的影視 “碼頭”,切實提升品牌節展品質。

  立足上海主場,輻射中國影視發展,匯聚世界佳作

  每年6月,海內外許多影視人都會為一場節展來到上海。上海電視節2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21屆以來,兩節已然初具“碼頭”規模。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力求發揮 “碼頭”的集聚效應,立足上海主場,輻射中國影視發展,吸引和匯聚世界名人、名作來此 “停靠”。

  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不僅收到了來自108個國家和地區的3447部影片報名,還將為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搭建人文交流新平臺。今年的電影節以 “新起點再出發”為辦節理念,升級設立 “一帶一路”電影周,將通過電影展映、圓桌論壇、文化之旅、電影之夜等活動,促進民心相通,共商新時代新合作。電影節首日,來自開羅國際電影節、塔林黑夜國際電影節、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等近30個電影節代表還將齊聚上海,正式成立 “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併發表聯盟宣言。屆時,聯盟簽約方將建立信息共享機制,互相推薦影片參加展映、推薦電影人擔任評委及大師班和論壇的嘉賓、推進電影合拍項目等,在交流與合作中互學互鑒、共謀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和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圍繞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電影的偉大成就,特別舉辦 “永遠的畫面——改革開放40週年電影海報展”,展示中國電影人的奮鬥精神和中國電影的偉大成就;策劃舉辦 “光影四十年”展映單元,集中放映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社會蓬勃發展的優秀影片,以多樣的形式,帶引觀眾重溫光影記憶。

  上海電視節期間,將舉辦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活動,包括 “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座談會”“與時代同行——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週年盛典”兩大內容。活動將匯集全國各電視劇相關機構、行業的代表和電視劇導演、演員、製片人等,共同回顧6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電視劇的發展歷程和光輝成就,致敬傑出的中國電視劇工作者,激勵廣大電視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

  更加凸顯制度創新,提升專業和惠民兩大平臺能級

  為打造更具影響力的影視“碼頭”,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在制度上的創新也逐漸凸顯出來。

  在提升專業平臺能級方面,兩節將為中外行業領軍人物搭臺。邀請他們參與論壇活動、表達觀點、交流經驗,從不同角度展示當代影視産業的發展現狀和未來志向。

  其中,白玉蘭電視論壇將以 “堅持為人民創作”和 “講好中國故事”兩大主題,以勇於創新創造和提高創作品質為核心,圍繞電視劇、文化綜藝、紀錄片等展開討論。金爵電影論壇則從政策扶持、電影創作、文化傳播、受眾分析等角度出發,聚焦産業鏈前中後端,為行業和觀眾帶來八場具有導向性、敏銳性、專業性和前瞻性的高品質行業對話。

  在提升惠民平臺能級方面,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在部分高校、社區進行公益放映。電影節展映將擴大電影字幕同步技術的應用範圍,在去年六個影廳、88部影片的基礎上擴大到15個影廳、120部影片,大幅提高重點影片字幕同步技術運用的覆蓋率,提供更為優質的觀影體驗。

  第24屆上海電視節緊密關注廣大群眾的文化需要,將與市民活動場館及院校合作,組織惠民展映活動,以及一批海內外年度佳作的線下惠民觀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