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營商環境 滬啟動修訂自貿試驗區條例

2018-05-25 09:25:3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啟動修訂自貿試驗區條例 將對相關環節流程再造,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綜合競爭力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即將迎來成立五週年之際,上海今年將牽頭《上海自貿試驗區條例》修改起草工作,加強自貿試驗區法制保障,推進重大改革成果制度化,同時擬出臺自貿試驗區投資者異議審查制度。這是記者昨天從浦東新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新聞通氣會得到的消息。

  此次條例修改是基於自貿試驗區不斷發展的現實考慮。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陸方舟表示,《條例》頒布後,上海自貿試驗區經歷了一輪擴區,實施範圍從原來的28.78平方公里拓展到120.72平方公里,原來實施區域全部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擴區後,既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也有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有關管理方式等都有調整,這些都要求對條例進行修改,與時俱進。

  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重要成果也將以法律形式落地成文。陸方舟表示,2013年以來,自貿試驗區在投資體制改革、貿易監管模式、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形成了一批改革創新重要成果,比如“六個雙”政府綜合監管機制等,《條例》修改將充分固化、完善這些制度創新內容。

  記者了解到,《條例》的修改將充分借鑒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先進經驗,對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建設的相關環節進行流程再造,進一步提升本市營商環境綜合競爭力。同時,《條例》也將充分反映國際經貿規則的新發展新趨勢,對標國際經貿新規則,繼續推動對外開放壓力測試,進一步形成適應經濟更加開放要求的試點經驗。

  同時,浦東擬出臺自貿試驗區投資者異議審查制度。參照《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行政規範性文件法律審查規則》,投資者若認為浦東新區相關規範性文件違反現行法律、法規和規章的,可以提出異議審查申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