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用制度創新留住外籍優秀畢業生

2018-05-25 09:25:2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自貿試驗區專場招聘會吸引數百名外籍畢業生前來應聘 用制度創新留住外籍優秀畢業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在招聘會現場,前來應聘的外籍畢業生對在滬工作充滿期待。本報記者徐晶卉攝

  意大利米蘭大學畢業生鍾情上海自貿試驗區的高科技企業;去年來應聘的留學生,今年成了“面試官”;已經回國的留學生又打“飛的”前來應聘……在浦東新區海外人才局昨天舉辦的第三屆外籍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上,數百位前來應聘的外籍畢業生都對在滬工作充滿期待。

  全球高端人才的“搶人大戰”愈演愈烈,上海拿什麼留住外籍應屆畢業生?連續三屆外籍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提供了一個優秀範本:得益於一年比一年更開放的人才政策,外籍高校畢業生越來越願意留在上海。

  ■國際化進程加速,外籍人才需求急升

  幾天前,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剛剛在復旦大學舉辦了一場招聘會,昨天又到浦東擺起“攤位”,並列出市場行銷、人力資源、臨床科學家等九個崗位。

  “我們是一個專門從事生命科學的科技前沿機構,目前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部,國際化業務剛剛起步,海外實驗室已建立,急需各類專業人才來開拓海外市場。”華大基因人力資源主管高蔚表示,今年計劃招聘1000位外籍高端人才,上海公司招聘數量約為100人。記者在現場看到,短短半小時,高蔚已收到百餘份應聘簡歷。

  儘管這次招聘會只對註冊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的企業開放,但仍吸引了大批企業前來“搶人”。根據現場統計,包括揚子江藥業、吉利汽車全球造型設計中心等在內的53家知名企業,提供了研發工程師、銷售工程師、國際合作業務經理、國際採購、市場策劃及執行等各類崗位152個,預計招聘478人。

  從崗位來看,外籍高技術人才是企業的重點招攬對象。上海兆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今年是第一次 “擺攤”,帶來了包括研發工程師在內的十個崗位,人力資源負責人宋雪玲表示,目前公司約有10%員工為外籍,之所以招聘外籍人才,主要是看中他們的創新能力。

  ■去年來面試的學生,今年當了面試官

  去年還是來應聘的畢業生,今年卻成了招聘會的“面試官”。記者在上海智位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遇到了一個“有故事”的外籍人才。

  “面試官”權昭賢來自韓國,很喜歡中國,“我在韓國本科專業讀的就是中國學,覺得中國發展潛力很大,本科畢業後申請了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商務專業。”去年權昭賢碩士畢業後,順利在招聘會上找到了一份“海外社區運營”的工作,今年公司業務範圍擴大,需要招攬更多外籍人才,有工作經驗的她就成了“面試官”。

  外籍高層次人才在滬辦理工作簽證是否方便?經歷過的人最有發言權。權昭賢坦言,她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的過程相當順利,前後只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我有不少同學在歐美國家辦理工作許可證,週期要長得多。”她認為,這個招聘會能夠提供給外國員工工作簽證,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浦東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蔡敏表示,2016年,浦東新區舉辦首屆自貿試驗區上海高校外國留學生專場招聘會時,突破了外籍人員在滬就業需有兩年工作經驗的限制,開拓了在上海地區高校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直接到自貿區就業的新模式,“去年,我們又將上海地區高校留學生畢業後到自貿區就業的條件,從應屆碩士研究生放寬至應屆本科生。”

  據統計,前兩屆招聘會吸引了近500名外籍畢業生參加,280余人次現場達成錄用意向。

  ■制度供給為外籍畢業生留滬提供便利

  畢業于米蘭大學的西爾維亞,兩個月前隨男友來滬,打算在上海紮根的她昨天也出現在招聘會上,記者碰到她的時候,她已經和面試官聊了10分鐘。

  在上海找工作,西爾維亞並非心血來潮:“我在米蘭大學本科讀的是自然科學專業,碩士主攻生物學,我發現歐洲在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發這幾年有些滯後,而中國則在基礎研究領域投入了很多力量,我很看好這裡。”

  過去,像西爾維亞這樣的非本地就讀外籍畢業生,很難在上海拿到工作簽證。但通過上海市人才新政“30條”和浦東人才發展“35條”,這條路如今卻能夠走得通。蔡敏透露,今年的招聘會與前兩次相比,政策更加開放,“剛剛出臺的浦東人才發展‘35條’中明確,提高外籍人才通行和居留便利,為全球外籍優秀畢業生創新創業提供長期居留、永久居留便利,鼓勵外籍人士到自貿試驗區工作,為跨國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和外資研發中心引進世界知名高校外籍畢業生提供上海自貿試驗區工作許可。”

  來自浦東新區海外人才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依據上述制度創新,浦東新區目前已為外籍高校畢業生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54人,其中博士 1人、碩士 36人、本科 17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