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大禹治水》演繹古老神話

2018-06-07 09:01:2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主創特邀孩子們一起體驗劇中的道具。(中福會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開天闢地——中華創世神話”文藝創作系列工程又結碩果。由杜邨編劇、雷國華導演、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打造的兒童劇《大禹治水》即將於16日起在馬蘭花劇場開啟首輪演出。

  大禹治水是孩子們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傳頌的是古人運用智慧戰勝自然災害的堅韌意志。如何對這個簡單的故事進行加工,深刻挖掘傳統文化的內涵,成為該劇主創團隊面對的最大挑戰。

  該劇導演雷國華説,在傳遞中華民族精神之美的同時,兒童劇 《大禹治水》還向孩子們展現自然和諧之道。在治水的過程中,主角將最終與一些 “精靈”化敵為友,達成和解,這是舞臺劇基於傳統素材之上的再創作。 “作品雖是神話題材,但歸根結底書寫的還是人性的光輝。”編劇杜邨表示。

  作曲家金復載的配樂在中國風的基礎上加入現代元素,譬如劇中“龜精靈”的出場就運用了電子音樂。主創表示,《大禹治水》的配樂將不拘泥于傳統音樂語言,民間原生態音樂和具有未來感的音樂元素都會融入其中。

  為了讓孩子領略到傳統文化之美,水旗、斧鉞鉤叉、流星錘、紅紗舞甚至舞龍,各種民間歌舞和戲曲曲藝的元素都將在劇中得以體現。演員們亮齣戲曲功底,耍棍、翻身、撲倒齊齊上陣,為孩子們演繹了一個美輪美奐的神話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