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擬建區級文物保護聯席會議機制

2018-06-12 08:55:51|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浦東明清建築群落有望掛牌“文物保護點” 擬建區級文物保護聯席會議機制

       記者從6月11日下午市政協重點協商辦理“保護城市歷史風貌”提案專題座談會上獲悉,位於浦東新區高行鎮的明清建築群落曹氏老宅、朱氏老宅建築群中倖存的兩棟建築,近期即將掛牌成為“浦東新區文物保護點”,浦東新區相關部門表示,力爭將曹氏宅及朱氏宅的保護利用與周邊環境相結合,使文物建築融入城市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據市政協委員馬建勳、劉毛伢、楊德鈞的提案介紹,曹宅是一個家族建築群,大部分建於明清時期。目前保留的主要建築包括兩座由雙層建築組成的兩進院落,以及一座由單層建築組成的兩進院落。有高達六七米的防火牆,圍成幾個相對獨立的院落。其東南角有文保單位“萬安樓”,東北角為“高行八景”之一的“四通橋”。目前,該建築群的主體部分尚在,但依然面臨被拆除的風險,且其門窗、石條等建築部件被盜的現象,還在不斷發生。市政協委員呼籲:“一旦曹氏老宅建築群被拆除毀壞,將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應對其立即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刻不容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圖説:市政協重點協商辦理“保護城市歷史風貌”提案專題座談會今天下午舉行。新民晚報記者 江躍中 攝

       據記者了解,目前倖存的兩棟建築,一棟為曹氏宅,還有一棟是從曹氏“分離”出去的朱氏宅,曹氏宅有兩層,建築面積達938平方米。朱氏宅也有兩層,建築面積達742平方米。

       浦東新區對該提案提出的建議高度重視,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今天下午市政協重點協商辦理“保護城市歷史風貌”提案專題座談會上,浦東新區副區長諸迪透露,浦東新區文保所已在高行鎮組織召開曹氏宅、朱氏宅(原屬曹氏宅)現場專家論證會,對曹氏宅及朱氏宅進行了現場勘察,並對是否將其納入浦東新區文物保護點進行了專家評審。上交交大建築遺産中心、上海大學建築系、上海建築裝飾集團以及新區規土局、新區建交委等專家根據現場勘察結果,初步斷定高行曹氏宅、朱氏宅皆為清中後期建築。依據建築特點、佈局、工藝、年代等方面考察,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符合《文物法》關於不可移動文物的認定標準,專家一致同意,將兩處建築列為浦東新區文物保護點,接下來將進行文物點的公佈和掛牌。

       諸迪表示,浦東將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新區擬建區層面的文物保護聯席會議機制,由新區主要領導牽頭,聯合新區相關委辦局和街鎮共同做好文物保護聯動機制。同時,新區文廣局草擬了《浦東新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各部門的職責,著力加強在城市建設開發中的文物保護工作,待區政府公佈實行。

       2018年浦東將文化作為新區一號課題,著重做好新區文化發展傳承工作。其中又將文化遺産(涉及文物和非遺)單獨做了課題。進一步解決現存的問題,建立保護利用的長效機制。浦東還將文物“平安工程”和“人文工程”,具體包括文物實時監控項目、文物定期評估、文物巡查及保護修繕項目。以及挖掘浦東文化遺産的深厚底蘊,出版文物和非遺的圖集,開展文物建築的可視、可讀、可聽,積極開展文化遺産保護宣傳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