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犀雲紋圓盒”入藏上海博物館

2018-06-13 13:37:15|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距今二千餘年,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實物之一 “剔犀雲紋圓盒”入藏上海博物館

  文物收藏家李汝寬的長子李經澤攜家人,于6月12日向上海博物館捐贈了一件漢代至三國時期的 “剔犀雲紋圓盒”。這是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實物之一,將於今年11月亮相上海博物館舉辦的《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

  李汝寬是文物收藏家和學者,他一生熱愛文物事業,在收藏的同時,也研究文物,曾出版過《東方漆藝》等多部專著。李氏家族是上海博物館的老朋友,曾經多次向該館無償捐贈文物。最近的一次是今年3月,李氏家族從東京和洛杉磯運回兩批西域藝毯共計90件,為上海博物館的文物收藏增添了一個新的門類。

  今年11月,上海博物館將舉辦 《千文萬華: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選取館藏曆代漆器200余件,並借展國內其他幾家博物館的若干重要漆器藏品,分門別類加以展示。因聽聞展覽中某些門類的早期展品有所不足,李汝寬的長子、漆器專家李經澤,捐出了自己珍藏的漢代至三國時期 “剔犀雲紋圓盒”,以支持漆器藝術展的舉辦。“我今天又像嫁女兒一樣,很不捨很難過但又很高興,上博是一戶好人家。”在捐贈儀式現場,李經澤動情地説。據悉,李氏家族于2001年捐贈的 “明永樂戧金八寶紋律師戒行經第一卷經板”,也將在今年漆器藝術展中亮相。

  中國是漆器的發源地,距今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就有漆器出土。漆器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一大貢獻,以其品類之多、工藝之精、用途之廣成為中國古代藝術史中的鴻篇巨作。李經澤收藏的這件“剔犀雲紋圓盒”是目前所知存世最早的雕漆實物之一,早年曾在東京、香港等地展出,著錄于日本東京松濤美術館1991年出版的《中國的漆工藝》、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1993年出版的《中國漆藝二千年》等書。故宮博物院漆器專家夏更起在 《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元明漆器》導言中,也引用了這件漆器,認為“從其造型、漆色、紋樣及銀扣等方面看,很具漢代特徵”。

  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表示,這件圓盒雖小,但在漆器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尤其對探討雕漆的起源有無可替代的價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