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上海竟然有這麼多賞荷花的去處

2018-06-28 09:01:27|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夏季最美的就是水靈靈的荷花了,荷花沐浴出水,玉立亭亭,清新粉嫩,美得讓人陶醉。沒想到上海有這麼多賞荷勝地,也許能帶給你另一種清涼感受。

  閔行體育公園

  從軌道交通地鐵1號線莘莊站出來,莘莊北廣場外面,步行200米,搭763路公交,幾站路,直接就可到達閔行體育公園。閔行體育公園的面積挺大,水域面積也不小。水面寬闊處可以劃船;水岸邊緣,滿眼都是荷花睡蓮。

  六月,睡蓮卻開得異常興盛,一叢叢的,與荷花交錯在一起,很好看。與荷花睡蓮種在一起的,還有王蓮。王蓮這會兒也還沒開花,碩大的葉子倒是綠油油的賞心悅目。

  地址:閔行區新鎮路456號

  莘莊公園

  莘莊公園距離莘莊地鐵站只有兩三站路,莘莊北廣場好幾輛公交,都可以到那附近。如果趕上不冷不熱的天,可以不緊不慢地步行過去,半小時可到。公交747路站牌對面的公園外墻上,畫了很多以江南四季風物為主題的壁畫。

  荷花池就在梅園裏面,水域面積沒有閔行體育公園大,但更有私家園林的別致精巧。坐在荷塘中間的小亭子裏,就如隱身在荷花叢中。荷塘旁,亭臺樓閣石板橋,就如回到上世紀初的老上海。公園在幾個小區中間又免費,而且禁止高音喇叭播放,算是一個非常幽靜的休閒賞荷之地。

  地址:閔行區莘浜路421號

  交大閔行校區

  上海交大閔行校區南大門與地鐵五號線東川路站之間的距離,和莘莊公園到莘莊地鐵站的距離差不多,都是公交兩三站、步行半小時的路程。

  交大閔行校區很大,有免費校園巴士環行,大巴間隔半小時左右一班,繞學校一圈大概二十分鐘。南大門進去,是校園免費巴士菁菁堂站。順時針方向坐三站,學生服務中心這一站下來,步行五分鐘到第三餐飲大樓旁邊的捭闔塘,又叫同德湖,是交大最美的荷塘。

  荷塘上有一道九曲木棧橋,荷塘一角的太湖石上刻著捭闔塘三個字。荷塘旁有個咖啡屋,賣咖啡點心飲料也“賣”風景,生意很好。木棧橋上,不時有人在花間留影。

  地址:閔行區東川路800號

  上海大觀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眼下,上海大觀園內已是“映日荷花別樣紅”,各式缸栽荷花、睡蓮品種繁多,景區特別引進了大灑錦、緋桃、國色天香、金陵暢想、玫瑰紅、石榴紅、似統帥、天山碧臺、心潔、宜良千瓣、逸仙蓮等品種。伴隨著滿園的荷花,紅樓夢研學遊也將正式開啟,邀你重讀古典文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夏日裏,上海大觀園還將推出淀山湖水上觀光活動,9D VR體驗以及紅樓生活體驗館等多種活動。

  地址:青浦區金商公路701號

  除了大觀園之外,青浦聯怡枇杷樂園、青西郊野公園的荷花景觀也是各具風情,農家河塘的淳樸寧靜,郊野公園的生態野趣,明暗交錯的荷葉鋪陳水面,似是一幅幅寫意水彩,使人如同置身詩畫之中。

  嘉定遠香湖

  遠香湖是上海西區最大的人工湖,也是嘉定新城的景觀地標,湖面形狀宛如上海的“海”字,與上海國際賽車場的“上海”字遙相呼應。

  遠香湖公園是一個被公園道路、城市道路及水系切分成若干半獨立小環境的公園群。以遠香湖為核心,荷香潭、綠竹池等17個湖泊交相串聯。湖中的荷花正在盛開,零星的嫩綠色蓮蓬也已經悄悄冒泡了~想要去賞花的小夥伴近日都可以去拍拍拍哦~

  預計盛花期:6月下旬

  地址:嘉定區白銀路遠香湖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免費

  嘉定新城荷花基地

  嘉定新城荷花基地,主要用於荷花科研、科普、養護、輸出以及新城中心區的大樹儲備。此外,在荷花基地生態湖的沿岸,還植有水蔥、黃菖蒲、花葉蘆竹等40多個品種的水生植物,與湖中央的青菱、紅蓮以及大王睡蓮相融相和,相得益彰。荷花基地佔地6.5畝,共種植荷花1480株,有20多個荷花品種。其中,有友誼牡丹蓮、紅舞裙、黃舞飛、一丈青等優良品種。據説,今年荷花基地內的缸栽荷花開花較少,旁邊池塘內的荷花開的很好吶~

  預計盛花期:6月下旬

  地址:嘉定區溫泉路近臨澤路

  門票:免費

  秋霞圃

  秋霞圃由三座私家園林明代龔氏園、沈氏園、金氏園和邑廟合併而成,是上海五大古典園林中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園內以清水池塘為中心,周圍有山石環繞、古木參天。

  這裡的荷花池並不大,不過荷花多數已經盛開,均為白蓮,在漫天荷葉映襯下甚是好看!

  預計盛花期:6月下旬

  地址:嘉定區東大街314號

  開放時間:8:00-17:00(16:30停止入內)

  門票:10元

  陳家山荷花公園

  陳家山荷花公園是以“荷”為特色的水景公園。荷花池、橫瀝河駁岸都本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自然手法,採用現代中式的設計,突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在園內800多平方米的荷塘內,有大灑錦、一丈青、黃飛舞等10多個精品荷花,這裡的荷花無論是在佈局上還是在品質上在嘉定都是數一數二的。園內的荷花已經星星點點的綻放開來,趁著現在人少,小夥伴可以提前一睹芳容哦~

  預計盛花期:6月底

  地址:嘉定區柳湖路勝竹路路口以西

  開放時間:6:00-21:00

  門票:免費

  古猗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今年的上海荷花睡蓮展將於6月29日至7月29日在上海古猗園舉行。屆時在猗園、花香仙苑、曲溪鶴影、幽篁煙月四大景區,7000平方米塘栽展示區內,可以看到紅色、粉色、復色為主的傳統荷花品種搖曳在碧波盪漾之中。不可無竹居、盆景園、鴛鴦湖等水域展示七彩熱帶睡蓮品種,以及五色耐寒睡蓮品種。

  預計盛花期:7月上旬

  地址:嘉定區南翔鎮滬宜路218號

  開放時間:6:00-18:00

  門票:12元

  嘉定檀園

  檀園一年一度的荷花展已經悄然開幕了,本次荷花展為期一個月,將持續至7月10日。本屆荷花展共展出包括杜賓、大主教、科羅拉多、白仙子、多瓣紅蓮等十多個種類的精品荷花,一定讓您目不暇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地址:嘉定區南翔鎮混堂弄5號

  開放時間:8:30-17:00

  門票:30元

  南翔留雲公園

  南翔留雲公園是南翔打造的“南北中央公園”之一的“北中央公園”,堪比15座虹口足球場的宏偉“湖公園”——17萬平米菁英湖風情公園。留雲公園的中心景區為留雲湖,有四個水閘與周圍水域河流相通,保證了湖水的原生態。

  預計盛花期:7月上旬

  地址:嘉定區南翔鎮芳林路浩翔路

  開放時間:10:00-22:00

  門票:免費

  嘉北郊野公園

  嘉園內的城市農莊荷塘佔地80余畝,共種植了10余種荷花品種,根據特性分為觀賞荷花、結籽荷花荷結藕荷花。遊客在欣賞荷花美景的同時,還能帶上孩子科普種植知識、參觀農人挖蓮藕採蓮蓬、品一品荷葉茶、蓮籽茶,臨走時帶上一些新鮮的蓮藕和蓮蓬,捎幾支荷花插在案頭,豈不風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今年的觀賞荷花引進了豐富的混合品種,在7-9月荷花盛放期,遊客可以在荷塘欣賞到紅、黃、粉、白等色彩豐富、造型各異的荷花。觀賞荷花集中種植在公園主路旁,方便遊客沿路欣賞。

  地址:嘉定區滬宜公路5051號

  開放時間:8:00-18:00(5~9月)

  門票:免費憑票入園

  華亭人家

  華亭人家的荷花苑佔地40畝,共有大小池塘10多個,這裡池中有園,園中有池,橋連著亭,亭連著橋。荷花種類繁多,有友誼牡丹蓮、紅顏滴翠、天驕,還有案頭紅、紫玉蓮、紅湘蓮、秋水長天等十多個品種。目前華亭人家內的荷花零星綻放,盛開期還要等到七月份哦~

  預計盛花期:7月上旬

  地址:嘉定區華亭鎮霜竹公路518號

  開放時間:8:00-16:30

  門票:15元

  諮詢電話:59975427

  2018上海松江荷花節

  “尋著荷花到新浜”荷花節將於07月01日正式啟動持續至10月10日結束。

  松江區新浜鎮荷花種植歷史悠久、荷蓮文化積澱深厚。一到盛夏新浜處處可以看到美麗的荷花,粉的、白的、紅的、淡綠的;還有各式品種(紅臺蓮、小灑錦、美三色近800個品種);圓圓的托盤似的荷葉上珠淚滾動,將新浜鎮打扮的柔美而富詩意,新浜真是當之無愧的上海荷花之鄉。

  在賞荷之餘,還有“徒步定向”、“彩繪美荷”活動,遊玩荷塘過後,還有饕餮盛宴的荷花宴可供品嘗,此時品一品荷葉茶、嘗一嘗蓮藕菜品,別有一番滋味。

  地址:松江區新浜鎮

  門票:30元

  2018上海海灣第五屆荷花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海灣國家森林公園擁有千畝荷塘融80種荷花、30種睡蓮于一體,在碧波盪漾的湖面上萬朵荷花競相怒放。荷花節期間還有各項精彩活動推出。

  時間:7月1日-9月10日

  賞花8:30-16:30 夜場16:30-22:00

  地址: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2號園區荷花池

  門票:80元

  顧村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顧村公園的荷花以自然栽種方式分佈在公園多個水域,面積達300多畝,有青菱紅蓮、友誼牡丹蓮、福建紅蓮、白建蓮、劍舞等共計28個品種。一般六月中旬始花,六月底初綻,七月中下旬開始進入盛花期,荷花的開放時間達一個月以上,部分品種可持續到九月。

  公園最佳的賞花景點有三處:一處是荷花亭,倚在荷花亭的木棧道上,35000平方米荷花淀一覽無遺,荷花以白色的劍舞等品種為主,清新雅麗;二是望月亭,秀麗多姿的荷花、睡蓮讓人賞心悅目;三是櫻花研究所南側的亭廊,其水域內種植的各品種荷花帶給遊客不一樣的賞荷樂趣。為了滿足賞荷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的需求,公園引進缸栽稀有荷花、睡蓮品種60余個。

  2018顧村公園消夏賞荷活動共有五大主題活動,比如“荷蝦美食節”、荷花插花講座、荷花藝術品DIY與展示、荷花茶泡製等活動。

  時間:6月28日—7月27日

  門票:20元

  廊下生態園

  廊下生態園裏的這幾畝荷塘,掩在依依楊柳幢幢民居間,樹陰照水,時光揉碎,一來便能嗅到這獨屬夏天的味道。還是和從前一樣,接天蓮葉,映日荷花,明晃晃便讓炎熱也鮮活起來。

  交通:地鐵一號線蓮花路站-蓮廊專線-廊下生態園

  花開海上生態園

  到了盛夏,開了這一池的荷花,雋秀明麗,來這兒倒也是見到了不一樣的景。清風徐來,荷塘泛起漣漪,一漾一漾也蕩在了心裏。

  交通:上海蓮花地鐵站:蓮朱專線/蓮金線→朱涇(金山)汽車站→金楓線(秀涇站)→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花開海上生態園。

  上海還有一些知名的觀賞荷花地雖然時令活動安排還沒有確定但這裡的美景也不要錯過噢

  崇明荷花博覽園

  地址:崇明區綠華鎮堡湖路367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園區佔地560畝,園內種植觀賞蓮、香蓮、菜蓮等350余個品種,包括太空培育的“太空蓮”、遼寧出土的“古代蓮”等珍稀品種,此外還有來自台灣的四季花開、既可觀賞又可食用且具有較高藥用價值的香睡蓮品種等。

  上海植物園

  地址:徐匯區龍吳路1111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上海植物園的荷花品類眾多,有西湖紅蓮等大型紅色單瓣荷花,壽星桃等大型粉色重瓣荷花,還有千瓣蓮、雜種單瓣復色荷花、中小型復瓣荷花等。

  人民公園

  地址:黃浦區南京西路231號人民公園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在市中心就可以免費賞荷。人民公園的荷花也是頗有盛名,不僅可以領略荷花池“紅蓮”俊美風姿,還可以近距離地觀賞睡蓮、王蓮等水生植物的倩影。

  辰山植物園

  地址:松江區辰花路3888號

  辰山植物園塘栽荷花品種以紅色系品種“太空36號”、“冬瓜蓮”為主,配有“建選17號”、“黃舞妃”和“友誼牡丹蓮”等名優品種。這裡每年舉辦的寶寶坐王蓮活動,很受遊客歡迎。

  醉白池公園

  地址:松江區人民南路64號

  醉白池是上海五大古典園林最古的一個,有九百年的歷史。夏日醉白池以700平方的荷花池為主體,園林設計極其精緻。

  聞道園

  地址:寶山區潘涇路2888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被譽為寶山“徽州大院”的聞道園內各種奇異荷花也競相綻放,爭奇鬥艷,千姿百態。聞道園荷花選用優質的荷花品種,園內有近40種名貴品種。

  世紀公園

  地址:浦東新區芳甸路666號

  世紀公園的荷花主要聚集在風荷橋,位於世紀公園蒙特利爾園區域的這一片水域,種植了大約4000平方米的荷花。這裡的荷花最早種植于2000年花博會時期,品種來自武漢,以粉紅色花為主。

  金山新城前京綠地

  地址:金山新城前京大道綠地

  荷風嬉魚生態休閒園

  地址:上海楓涇鎮朱楓公路8258弄208號(中國農民畫村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