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徽”亮相 解密與航海淵源

2018-07-10 13:35:05|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成果展將展出大量珍貴圖片

  7月10日,“揚帆新時代——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成果展”將在北外灘白玉蘭廣場正式開幕,並向公眾免費開放。該展覽以“昨天”“今天”和“明天”為主題展示上海航運發展史,並特別呈現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輝煌成果。

  7月11日是2018年“中國航海日”,其主會場活動設在上海。此次展覽就是為介紹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而舉辦,它由市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工作推進小組、市交通委員會等主辦及承辦。10日,記者捷足先登,來到東大名路501號上海白玉蘭廣場L層展會現場探營獲悉,這裡將展出350余幅圖片,30余件(套)文物藏品,以及大量視頻、圖表和展項,有部分珍貴圖片為首次公開亮相。

  大廳內展示的一艘“天海新世紀號”豪華郵輪模型,外形優雅,氣概不凡,特別吸引眼球。這是我國本土豪華郵輪中的翹楚,該郵輪實體總噸位達71545噸,載客量1814人,甲板樓層有15層。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展會上亮相的一枚醇厚的古銅色“上海市徽”,一艘沙船凸現其中。文字説明為:“1989年,沙船和螺旋槳作為主題元素被納入上海市徽中,正是基於航海與上海這座城市深厚的歷史淵源。”

  縱觀整個展覽,在回顧上海港自唐代青龍鎮以來發展歷程的基礎上,重點展示改革開放以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在硬體、軟體兩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在面積達1200平方米的展覽廳內,通過大量圖片、文物藏品、視頻、圖表,生動展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成果,讓觀眾獲得多維度的觀展體驗。

  整個展覽包括三個版塊。第一部分展示上海自古以來就是我國重要商貿重鎮,在國家做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重大戰略決策後,上海港最終完成了從內河走向長江,再走向大海航運的華麗蛻變。第二部分則反映了航運硬體建設、航運資源集聚、航運功能健全等方面的重大成果。第三部分反映上海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的更大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