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韻同行”水墨與油畫跨界國際交流

2018-08-09 09:43:12|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8月8日電(記者沈文敏)從上海的“墨韻少年”國際水墨藝術大賽到柏林的“墨韻同行”水墨與油畫交流展,從青少年群體到中外知名藝術家代表,關於水墨與油畫的中外藝術交流活動近日相繼成功舉辦,引發了跨國藝術愛好者與觀眾的積極參與和熱情關注。由上海覺塵文化策劃的這一以“墨韻”為主線的系列活動,意在展現國際文化交流的中國元素,在現當代藝術世界的作用、地位和發展問題。

  近日在德國柏林弗裏德里西大街F200舉行的“墨韻世博”系列展之——“墨韻同行:水墨與油畫交流展”提出了極端對立面之間的對話話題的可能性:東方與西方,現代與傳統之間,繪畫水墨與油畫之間,抽象與具象繪畫之間,音樂與繪畫之間,聲音與沉默之間,動作與靜止之間。此外,還展出了由22位中國青少年兒童共同創作的水墨長卷《朱家角四季圖》。

  展覽展出以不同風格反映不同想法的作品,但這些作品在展廳中有趣地回應並進入對話空間。這些參展藝術家創作出的是結合了西方和東方的文化、哲學思想和精神價值的藝術作品。

  歐洲和中國觀眾會如何以不同的視角去感知這個藝術作品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如果中國人從中國哲學中找到線索,他們會把線條圖案與山聯繫在一起;對歐洲人來説,他們會對視覺效果以及作品在空間中的互動會比較感興趣。裝置是如何與灰色磚墻的圖案對比,又是如果與展廳的空間對比的?換言之,兩個對立面不會産生衝突和對抗,而是創造著和諧與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開幕期間由音樂人,舞者和藝術家即興表演。這種表演方式是在嘗試著回答如何在不同文化的代表之間建立對話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們不僅簡單地參與對話,還可以互相傾聽彼此。音樂,舞蹈和繪畫,聲音,運動和水墨畫在展廳中創造了一場空前的共生和互動,這個空間全新的聲音也隨之響起。

  據“墨韻世博”系列展覽總策劃趙夢介紹,“墨韻世博”系列展是場永不落幕的展覽,展覽分為集中展覽和分場展覽兩種形式。集中展覽為每五年一次,在世博會舉辦地和舉辦期間舉行。分場展覽每年舉辦一至兩次,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城市舉辦。每次展覽有不同的主題,邀請中國與主辦地所在國的藝術家參展,通過學術研討、藏家沙龍、鑒賞講座和創作交流等系列活動,旨在建立東西方文化之間的對話,促進國際藝術家合作,以尋找一種新的動態平衡。

  本屆“墨韻同行:水墨與油畫交流展”由上海青浦區朱家角鎮人民政府,上海覺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上海夢想成真公益基金會戰略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