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8米 黃浦江平穩度過近5年來最高潮位

2018-08-14 08:52:5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圖説:淩晨2時許,外灘黃浦公園水文站高潮位近5米 新民晚報首席記者 劉歆 攝(下同)

  8月13日淩晨2:10,黃浦江迎來了近5年以來最高潮位——4.98米。該數值雖然超過了警戒值4.55米,但仍在安全可控中平穩下降。

  受颱風“摩羯”週邊影響,8月12日半夜,中心城區疾風勁吹,馬路上行人匆匆。黃浦江邊的蘇州河水閘處,閘外波濤起伏的黃浦江水與閘內僅有微瀾的的蘇州河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隨著時間推移,黃浦江水位不斷上漲,與裏面蘇州河水位差越來越大。上海市防汛指揮部和黃浦公園水文站工作人員,徹夜無眠、不斷巡視——根據預測,颱風、暴雨、天文大潮“三碰頭”中,這裡的潮位將在淩晨2:10左右達到超警戒水位0.25至0.6米的最高位。他們除了密切關注水位數值變化外,還在打著手電筒巡視江堤、河堤,不放過江堤、河堤上的任何一點變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3

圖説:蘇州河河口水閘關閉擋潮,水閘內外水位高差明顯

  而一旁的黃浦公園內,還停著一台大功率移動發電車。工作人員介紹,黃浦江蘇州河的水閘配備了兩條電路,加上移動發電車後,就相當於水閘用電有了“三保險”。

  快到淩晨2:00時,上海市防汛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市水務局副巡視員王夢江就帶隊來到了這裡。在此之前,他已前往黃浦江上的其它多處視察。

  如預測所至,4.80米、4.83米、4.88米……隨著離淩晨2:10越來越近,黃浦公園水文站水位標杆和電子顯示屏上的數據也越來越高,在淩晨2:10時,水位達到了4.98米。這一水位也是昨夜今晨的黃浦江蘇州河口最高水位,超過4.55米警戒水位0.43米後,水位平穩下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4

圖説:一名遊客用手機拍下黃浦江面明顯高於河口內水位的景象

  王夢江介紹,4.98米的水位是黃浦江2013年10月菲特颱風影響以來的最高水位,不過,隨著人防、技防、堤坊不斷加強,今天淩晨這樣的警戒水位仍在可控範圍內。

分享到: